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殘救星!這對機械手臂 9分鐘組好IKEA木椅

范光強(左)與團隊成員展示他們所研發的機械手臂。(法新社)

范光強(左)與團隊成員展示他們所研發的機械手臂。(法新社)

2018/04/19 23: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看不懂家具組裝說明書的人有福了!工程師推出一款新型機器人,不到9分鐘就能夠組裝好IKEA木椅。

英國《衛報》報導,這款組裝機器人是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工程師所研發,可在8分55秒內將IKEA木椅組裝完畢,比人力組裝的10至15分鐘還要快。

組裝機器人具有一對附有握爪的機械手臂,活動範圍與人類相似,它會先以3D相機拍下散落在地面上的零件,模擬平板包裝家具開箱後形成的凌亂狀況。當手臂拾起小零件,並熟練地組裝椅子時,上頭的感應器會告訴機械手指所需的力道強度。

研究團隊領導人南洋理工大學助理教授范光強(Pham Quang Cuong)說,目前為止,機器人只能組裝椅子的框架,且要經過幾次嘗試才能做好,未來他們的目標是將組裝機器人的能力推向極限。

范光強希望,組裝機器人未來能夠僅以產品圖像就能自行組裝椅子,不過,對於這項技術是否能幫助到那些以組裝工作為生的人們,范光強不認為IKEA的商業模式僅是為了讓機器人組裝椅子,他說,「在未來10到20年內,人們仍然會為組裝家具而流汗」。

機械手臂組裝IKEA木椅

組裝機器人可在8分55秒內將IKEA木椅組裝完畢,比人力組裝所需時間10至15分鐘還要快。(法新社)

組裝機器人可在8分55秒內將IKEA木椅組裝完畢,比人力組裝所需時間10至15分鐘還要快。(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