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國總理讚揚卡斯楚 遭西方輿論砲轟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因在唁信中讚賞卡斯楚,遭到西方各界砲轟。(歐新社)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因在唁信中讚賞卡斯楚,遭到西方各界砲轟。(歐新社)

2016/11/29 12: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古巴強人卡斯楚(Fidel Castro)去世消息傳出後,國際上對卡斯楚的態度涇渭分明,第三世界國家的唁電大多稱讚卡斯楚是「偉人」或「英雄」,而西方國家則大多是冷處理,或提一下他的人權問題,但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因在唁信中讚賞卡斯楚,遭到西方各界砲轟。

綜合外媒報導,古巴強人卡斯楚在當地時間11月25日晚逝世,享年90歲,當時正在馬達加斯加出席法語國家高峰會的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得悉後,發表一份聲明表達深深哀悼」,並說道,卡斯楚雖然是個爭議人物,但也是個「傳奇性的改革者和雄辯家」,大幅改善了古巴的教育和醫療制度。杜魯道還表示,「我知道我父親對於稱他為朋友,感到自豪」,完全沒有提及卡斯楚政權違反人權的問題。

此項聲明引發國內的批評,加拿大保守黨主席候選人安柏洛絲(Rona Ambrose)痛批,杜魯道應該對自己感到羞愧,他選擇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必須聲明道歉,《多倫多太陽報》(Toronto Sun)稱杜魯多的聲明忽視了古巴政府統治下的殘暴行為,傷害了許多加拿大人。

美國政界也對此表達不滿,古巴後裔佛州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說:「因為如果這聲明確實出自加拿大總理,那真是可恥又難堪」。

杜魯道的聲明讓推特出現大批與「#杜魯道悼詞」(#TrudeauEulogies)有關的推文,惡搞杜魯道聲明,「賓拉登雖然是個爭議人物,但他對於機場安全提升的貢獻是前所未有的」、「我們今天向伏地魔致哀,他是一個為各地巫師進步的魔法改革者」。

面對各界的批評,杜魯道辯稱:「卡斯楚在人權方面問題的確很大。但我在他過世時發表的聲明是著重在加、古兩國人民間的友誼」,據了解,每年有超過100萬加拿大人前往古巴,是古巴最大的客源國;原本打算出席卡斯楚葬禮的杜魯道,改口表示行程已滿不便前往,由加拿大總督約翰斯頓(David Johnston)代表出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