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背後支持網路間諜犯眾怒 中國反嗆:我們才是最大受害者!

中國駭客猖獗,美國、英國和紐西蘭等國政府指責中國政府,在背後支持網路攻擊行動。駭客示意圖。(法新社)

中國駭客猖獗,美國、英國和紐西蘭等國政府指責中國政府,在背後支持網路攻擊行動。駭客示意圖。(法新社)

2024/04/02 20:32

劉晉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英國和紐西蘭等國政府近期罕見同聲指責,中國政府在背後支持網路攻擊行動,美、英更出手制裁中國國家安全部運作的駭客團體「進階持續性威脅31」(APT31)。對此,中國國安部今(2日)回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作賊喊捉賊」,美國才是「臭名昭著的黑客帝國」,但對美、英點名的駭客團體APT31隻字未提。

中國國安部今天透過微信公眾號 表示,近期美國出於出於地緣政治目的,鼓動其主導的情報組織「五眼聯盟」(FVEY)編撰散佈各種中國駭客威脅的陰謀論,還發起「無理單邊制裁」,「這是典型的『賊喊捉賊』式污蔑抹黑,是將網絡安全問題政治化的惡意操弄,嚴重侵害中方合法權益。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敦促相關方面立即停止,並將采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中國安部宣稱,「美國才是最大的網絡攻擊來源地,是全球網絡空間安全的最大威脅。長期以來,美國利用自身信息技術優勢和『五眼聯盟』等國家網絡資源,對世界各國包括盟友進行大規模監聽竊密,非法獲取別國政要、企業和公民的海量數據,『黑客帝國』的真實面目早已人盡皆知。不僅如此,英等國還在一刻不停全面提速網絡軍事化進程,頻繁開展網絡空間軍事行動,不斷推動『先發制人』、『網絡威懾』等戰略走實,為全球帶來嚴重網絡安全威脅⋯⋯事實上,中國才是全球網絡攻擊的最大受害者,在中國遭受境外攻擊來源地排名中,美國一直『獨占鰲頭』。」

近年中國駭客猖獗,相關問題受到民主陣營高度重視,上個月有關中國網路間諜的話題更是登上不少歐美大報版面,遭受網攻的對象多以抗中人士為主,掀起輿論譁然。美國、英國、紐西蘭3月底罕見同聲公開指控受中國政府支持的駭客團體,對西方國會議員、民主機構和基礎設施進行一連串攻擊,美、英還點名駭客團體APT31並祭出制裁措施。與此同時,澳洲也加入譴責行列。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今年初,過去以協助中國政府建立軍用軟體、網路數據平台為主要業務的中國科技公司「安洵資訊科技」(I-SOON),內部大量數據資料外洩,讓外界得以窺見與北京當局有關的駭客內部運作。當時外流的資料顯示,安洵的員工們每天都在網路攻擊重大目標,包括泰國、柬埔寨、蒙古和越南等中國鄰國政府機構的網站或電郵服務器。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今年2月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上就公開表示,中國政府正將網絡侵駭手段與傳統間諜活動、經濟間諜活動、惡意影響選舉以及跨國鎮壓結合起來,全力破壞法治世界的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