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巴革命世代 面臨交棒壓力

早年卡斯楚釣魚比賽獲獎,《老人與海》的作者海明威頒發獎盃。(法新社)

早年卡斯楚釣魚比賽獲獎,《老人與海》的作者海明威頒發獎盃。(法新社)

2016/11/27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二十六日外電報導〕政治觀察家指出,古巴革命領袖卡斯楚的辭世不會引發古巴的政治危機,因其胞弟勞爾實質掌權已將近十年,地位十分穩固,加上卡斯楚家族與盟友勢力遍布古巴政府及商界,構成根本性支持力量。

英國《衛報》指出,在哈瓦那的外交官員並不預期古巴短期內會受到政治衝擊,然而,這也凸顯古巴革命世代面臨必須交棒的壓力,有可能會鼓舞民主派力量。

卡斯楚凋零 85歲胞弟勞爾兩年後卸任

八十五歲的勞爾已矢言二○一八年卸任,而古巴共黨已拔擢年輕領袖進入其政治局,包括五十六歲的副總統迪亞斯—卡內爾(Miguel Diaz-Canel),與他年紀相仿的外交部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負責市場改革的前經濟部長穆里洛(Marino Murillo)。專家認為,古巴的改革將帶來更多民營企業與部分個人限制的解禁,然其目的是強化,而非削弱共黨統治。

在國際反應上,俄國總統普廷讚揚卡斯楚是時代的象徵,是俄國真誠、可信賴的朋友。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說,卡斯楚不畏龐大壓力,帶領國家從美國嚴峻的封鎖中走上獨立發展之道,即使在他沒有掌權的過去幾年,他仍是鞏固國家的主要人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電勞爾表示哀悼,稱偉大的卡斯楚同志將永垂不朽。

法國總統歐蘭德表示,卡斯楚是二十世紀卓越人物,他「體現古巴的革命,從希望到隨之而來的幻滅」,「做為冷戰的要角,他代表著拒絕外在支配的驕傲」,意指卡斯楚力抗美國。印度總理莫迪說:「卡斯楚是二十世紀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印度為損失一名摯友而哀悼。」

卡斯楚(左)在2005年10月26日與阿根廷傳奇球星馬拉度納會面,兩人還玩起足球。(路透)

卡斯楚(左)在2005年10月26日與阿根廷傳奇球星馬拉度納會面,兩人還玩起足球。(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