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38次暗殺 強人都躲過

全球共產主義偶像的古巴前總統費德爾‧卡斯楚。(法新社)

全球共產主義偶像的古巴前總統費德爾‧卡斯楚。(法新社)

2016/11/27 06:00

卡斯楚掌權近半世紀 與美國10總統交手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以游擊革命起家,並成為全球共產主義偶像的古巴前總統費德爾‧卡斯楚,將小國古巴轉變成資本主義強權美國的在背芒刺。他在美國總統艾森豪時期掌權,在布希總統第二任期時讓權,共經歷十名美國總統執政,並逃過美國策動的六三八次暗殺,二十五日以高齡九十人生謝幕。

卡斯楚的父親一九○二年自西班牙移居古巴,幾近文盲的他原是佃農,最後建立了大型莊園。卡斯楚的玩伴是貧農子女,他說,他目睹的經濟不正義,引發他終身同情窮人。多年後,其父的莊園成為他土地改革計畫中第一筆被政府沒收的土地。

地主之子成左翼革命家 沒收父產

及長,卡斯楚進入哈瓦那大學研讀法律,期間他熱中政治,畢業後成為律師;一九五二年他競選國會議員之際,軍事領袖巴蒂斯塔發動政變,選舉停辦,卡斯楚開始計畫武裝叛變。翌年,他與弟弟勞爾對古巴聖地牙哥市的孟卡達軍營發動攻擊,一一九名涉案者中,六十人慘死,其中多數是被捕後遭刑求致死。卡斯楚在受審時表示:「歷史終將判我無罪。」

五五年他獲得特赦,流亡墨西哥,在墨國與阿根廷革命家切‧格瓦拉相遇,他們與勞爾開始訓練反抗軍;五六年,八十二名跟隨者登上「格拉瑪號」遊艇返國起事,登岸時遭政府軍攔截,僅十二人成功逃入崎嶇的馬埃斯特臘山脈,其他則罹難。五九年一月八日,卡斯楚部隊在萬民歡慶下進入哈瓦那,推翻美國撐腰的巴蒂斯塔政權。

一九六一年四月,卡斯楚的軍隊擊潰美國中情局支持、由古巴流亡人士發動的豬玀灣入侵行動。一九六二年,莫斯科在古巴部署核子飛彈,引發超級強權十三天的對峙,史稱「古巴飛彈危機」;最後蘇聯撤離其飛彈,美國也同意從土耳其撤出其核子飛彈,結束這場危機。自此,美國對古巴實施禁運。蘇聯成為古巴最大貿易夥伴,然而,一九八○年晚期,蘇聯垮台,古巴驟失八十五%的貿易量,古巴進入最慘澹的階段,卡斯楚做了讓步,允許自由市場經濟的一些種子萌芽生長。

卡斯楚是左翼領袖的導師,他對全球左派游擊隊與革命政府伸出援手,一九七○年代,他派軍加入安哥拉內戰,一九九○年,他協助納米比亞從南非獨立。南非民主運動領袖曼德拉一九九○年獲釋後,一再對卡斯楚致謝。

口才犀利 在聯國演講4.5小時創紀錄

卡斯楚的大鬍子與抑揚頓挫的演說是他的特徵,一九六○年,他在聯合國大會上一口氣發表四個半小時的演講,當時創下聯合國演說紀錄。卡斯楚不允許人們為他立像,也拒絕街道以他為名,他說,他不搞個人崇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