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斯楚名言「歷史終將判我無罪」

1998年9月,南非總統曼德拉熱烈迎接出席德爾班不結盟運動峰會的卡斯楚。(法新社)

1998年9月,南非總統曼德拉熱烈迎接出席德爾班不結盟運動峰會的卡斯楚。(法新社)

2016/11/2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古巴革命領袖卡斯楚一生留下許多為人傳頌的話語,包括「歷史終將判我無罪」、「革命不是玫瑰花床」。

1、「判我有罪吧,這根本不重要,因為歷史終將宣判我無罪。」1953年率兵攻打軍營失敗被捕受審時,為自己激昂辯護。

2、「我與82人發起革命,如果我必須從頭來過,我只會帶領10或15人,並且秉持無堅不摧的信念。一旦擁有信念和行動計畫,人數再少也沒有關係。」1959年革命成功後,卡斯楚回憶革命的過程。

3、「我沒想過剃掉鬍子,因為我習慣留鬍子,而且我的鬍子對我的國家意義非凡。有朝一日,當我們實現諾言,建立起一個良善的政府時,我才會剃掉鬍子。」1959年,卡斯楚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專訪所言。

4、「革命不是玫瑰花床,革命是未來和過去的鬥爭。」1959年卡斯楚談及革命的核心理念。

5、「這份責任需要更多行動和奉獻,遠超過我的體力所能負荷。如果我接受,就是背叛了良心。」卡斯楚在2008年因健康惡化,宣布辭去古巴領導人一職。

敵友談卡斯楚

另一方面,卡斯楚的敵人與朋友對他的談述,也顯示出其不平凡的一面。

1、美國前總統甘迺迪:「卡斯楚和其他拉丁美洲獨裁者不同,他不只看重個人的功成名就,他的雄心壯志不侷限於自己的國家。」

2、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古巴革命是所有珍視自由的人們靈感的來源。古巴人民犧牲自己,在革命軍屢遭邪惡的帝國主義者打擊下,賣力維護國家主權獨立。對此,我們深感欽佩。願古巴革命長存於世!願卡斯楚精神不滅!」

3、革命夥伴切‧格瓦拉:「要激勵我參與推翻獨裁者的革命並不難,卡斯楚更是深深鼓舞了我。他有著超乎尋常的信念,好像只要我們出發,就一定會抵達古巴;一抵達古巴,就會開始戰鬥;一開始戰鬥,就會取得勝利。我感染了他的樂觀,我也必須奮鬥、必須有所成就。別哭了,戰鬥已經開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