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衛星失敗慘賠 JAXA理事長等人被罰上繳薪水

由於「瞳」的失敗,導致JAXA在4月時召開記者會,向外界說明狀況並道歉。(美聯社)

由於「瞳」的失敗,導致JAXA在4月時召開記者會,向外界說明狀況並道歉。(美聯社)

2016/06/15 18: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和美國太空總署(NASA)合作開發的X射線天文衛星「瞳」項目宣告失敗,導致日本政府投入的約310億日圓(新台幣約94億)、NASA投入的約7000萬美金(新台幣約22.7億),全都付諸流水。JAXA已對理事長奧村直樹等3位高層做出嚴重警告處分,15日宣布3人將在7月開始,主動上繳10分之1的薪水,為期4個月。

X射線天文衛星「瞳」在今年2月升空,但卻在3月26日開始和地球失聯,3月29日則拍到衛星在太空中翻滾。JAXA在4月28日發出聲明稿,指出2個太陽能板可能都已從衛星本體分離,沒有電力則沒有修復的可能性,只好決定放棄運用。

《共同社》報導指出,「瞳」是因人為問題和搭載的軟體出錯,導致衛星機身出現異常旋轉,使得太陽能板分離,失去電力,無法繼續使用。

理事長奧村直樹在記者會上也對日本民眾道歉,表示:「此次失敗嚴重辜負了國民和科研人員的期待,損傷了日本太空開發的信譽。」

除奧村外,JAXA也對副理事長遠藤守、以及JAXA宇宙科學研究所所長的理事常田佐久發出嚴重警告處分,3人將從7月起主動上交10分之1薪水,為期4個月。

「瞳」在今年2月升空,不料數月後就遭棄用。(美聯社)

「瞳」在今年2月升空,不料數月後就遭棄用。(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