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空流浪5年 日探測器終入金星軌道

(資料來源:日本每日新聞)

(資料來源:日本每日新聞)

2015/12/10 06:00

將揭開金星大氣現象謎團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二○一○年曾嘗試進入金星軌道失敗的「日本宇宙航空開發機構」(JAXA)金星探測器「拂曉」號,經過五年努力後再次挑戰,終於在九日宣布成功地打入金星軌道。「拂曉」號預定以四個月到二年的時間觀測,嘗試揭開金星大氣現象的謎團。

「拂曉」號又名「破曉」或「黎明」號,是JAXA行星探測計畫中,繼探索哈雷彗星及火星之後的第三顆探測器,也是全球第一顆非地球的行星氣象衛星,二○一○年五月發射,預定在該年十二月七日進入金星約卅小時週期的軌道,但因主引擎在噴射中故障,計畫宣告失敗,「拂曉」號暫時停留在太陽軌道上等待再次挑戰。

全球第一個非地球的行星氣象衛星

五年來JAXA的科學們並沒有放棄,日以繼夜地尋找新的入軌時間,但反覆計算之後,發現不管何時投入,探測器都可能馬上墜落到金星上,後來研究團隊請來了專門研究太空垃圾軌道的主任研究員廣瀨史子,終於找到一條適合觀測、週期約十五天的新軌道。

今年十二月七日,在太陽軌道上的「拂曉」號以逆噴射方式減速,進入了預定的金星軌道,經過二天的引擎資料分析,九日確定成功入軌,這也是日本首度成功地進入地球以外的行星環繞軌道。

金星是地球的鄰居,從太陽向外算的第二顆行星,由於大小、質量、體積及誕生時間均與地球相似,所以又被稱為地球的雙胞胎姊妹。不過,這顆雙胞胎星球和地球十分不同,它由東向西轉,所以太陽「打西邊出來」,而且因為自轉速度相當慢,所以金星上的「一天」等於是地球上的一百一十七天。

金星地表溫度高達攝氏四百七十度,大氣層有九十六%為二氧化碳,造成嚴重的溫室效應,而且雲層非常濃厚,地面望遠鏡無法穿透雲層進行探測,而且雲層中颳著強風,造成探測器不易接近,成為充滿謎團的神秘星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