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界已經是非不分了嗎?

2016/03/22 06:00

記者黃敦硯/特稿

太陽花學運中,少數不肖員警對老百姓暴力相向,行凶者迄今逍遙法外;反課綱期間,張奇文下令逮捕三名記者,侵犯新聞自由,未遭處分和調職,反而傳出警界高層想護航他升職。

看似無關的兩件事,其實息息相關,全都肇因於警界的護短文化,才會「找不出」打人的不肖警,並讓不適任分局長不動如山。

法國哲學家帕斯卡曾提醒,「武力若沒有正義,將淪為暴政」,警察不能恣意地對民眾揮舞警棍,否則將有淪為暴政的可能。所以,揪出不肖警,還給傷者公道,應是理所當然,但警界甘願被一小撮人「綁架」,一同背負「警察暴力」的臭名,令人不解。

武力若沒有正義 將淪為暴政

另外,新聞自由的重要無須贅言,張奇文若還能調升,勢必重創新聞自由的普世價值。

對於面臨「六十大限」的分局長,從中擇優升遷並無不可,但爭議如此之大也能升官,警界已到了是非不分的麻木程度。

每個人都會犯錯,但千萬不要犯下「認為自己沒犯錯」的錯誤,警政署更應確使犯錯者被懲處,樹立規範,讓全體警察意識到,面對群眾,不可濫用武力,更不能侵犯新聞自由。

過去八年,大家早就受夠忽視人民感受的馬政府,五二○後的警察首長,不應只是「警察的警察首長」,而須是「人民的警察首長」;期望新政府警方能夠拋開替部屬文過飾非的舊思維,建立不護短、賞罰分明的警察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