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嘴挺廢死手簽死刑令 羅瑩雪「言行不一」

法務部長羅瑩雪8日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中上台備詢。(記者王敏為攝)

法務部長羅瑩雪8日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中上台備詢。(記者王敏為攝)

2014/10/09 06:00

〔記者項程鎮、楊國文/台北報導〕法務部長羅瑩雪昨天指出,作為一個佛教徒,希望未來可以廢除死刑,但不會拒簽死刑令,身為一個政務官不能逃避法律責任,目前反對廢除死刑民意佔八成,不能勉強多數民意屈從少數。

對於外界質疑男童割喉案凶手曾文欽未被判死,羅瑩雪昨天表示,本案尚未定讞,目前只能尊重法院判決。她反問,捷運連續殺人案的鄭捷自願判死,如法院真的判死刑,「外界是否會質疑法院被鄭捷牽著鼻子走?」

此外,人權團體以「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及「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為曾文欽辯護免死,羅認為並非沒有道理,但法務部長必須依法行政,根據法律和民意執法。

目前最高法院已判決定讞的待決死囚共48人,報請法務部審核有45人,其餘3人中,彭建源9月判死確定,卷證尚未送部,至於黃春棋和陳憶隆,因同案被告徐自強聲請釋憲獲准,由高等法院調卷更審中,致黃、陳兩人無法報部審核死刑。

羅瑩雪今年4月29日簽署杜明郎等5人死刑執行令,這是她去年9月上任後,首波死刑槍決。法務部指出,被槍決5死囚共殺害11人。

對羅瑩雪的說法,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昨天質疑羅「言行不一」,口頭上支持廢死,但未提出政策,也沒做過努力或教育,唯一做的是「執行過一波的死刑槍決」。

反對廢除死刑後援會總召集人陳正育認為,政務官不能有先入為主觀念,否則就是不適任;他痛批法官不該縱容罪犯,若政府再不重視法官亂判刑、無法讓民眾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年底應用選票唾棄國民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