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首宗》抖音幣洗錢1.7億 夫妻判刑

抖音幣洗錢手法

抖音幣洗錢手法

2024/02/17 05:30

夫妻檔開蝦皮賣場匯兌洗錢 袁男判7年半、袁妻4年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袁姓夫妻檔在蝦皮拍賣開賣場,表面上提供淘寶代購、支付寶儲值等教學諮詢,實際上從事轉帳、支付、儲值包含中國的銀行、微信、支付寶及「抖音幣」等兩岸地下匯兌業務,總共洗錢一億七○○三萬餘元;新北地院審理後依違反銀行法「非法辦理國內外匯兌業務」罪,判處袁男七年六月徒刑、袁妻四年,這是國內首宗利用「抖音幣」洗錢而違反銀行法的判決。

開蝦皮賣場 偽裝代購諮詢

檢方調查,袁姓夫妻從二○一九年五月至二○二二年三月在蝦皮開賣場,刊登「微信支付寶儲值代付…淘寶代購相關教學諮詢」等廣告,實際上從事代為轉帳、支付、儲值包括中國的銀行、微信、支付寶、抖音、中國門號、淘寶代購等地下匯兌業務。

當有買家上門,袁男將對方要匯兌的人民幣金額,換算成台幣金額加上手續費,並開設客製賣場供買家下單,使用台幣付款,袁男同夥「阿牛」再將匯款轉入買家指定的支付寶、微信、抖音或中國銀行帳號儲值,其間也會使用電子錢包數位點數或抖音幣來轉換。

被告辯稱只是代理收付

檢方調查,袁男賣場訂單金額高達一億七○○三萬餘元,獲蝦皮平台實際撥款一億六五八○萬餘元,從中抽取二%手續費,獲利三三一萬餘元。

兩人審理時否認犯行,袁的辯護人稱這只是正常的「代理收付」業務,但合議庭指出,二人透過儲值支付寶、微信電子錢包點數及抖音幣等方式,進行台幣轉換,實質完成台灣民眾財產的異地移轉,屬非法辦理地下匯兌業務,影響國內金融秩序及資金管制,且犯罪規模超過一億元,判袁男七年六月徒刑,另認為袁妻偵查時自白又無犯罪所得,判刑四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