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手指、金腳掌、金眼睛…想詐保致富 有人假戲真做賠了命

高雄吳姓男子遭人開車撞死,警方查出,兩人疑想車禍詐保,陳男假戲真做,真的把吳男撞死。(資料照)

高雄吳姓男子遭人開車撞死,警方查出,兩人疑想車禍詐保,陳男假戲真做,真的把吳男撞死。(資料照)

2023/09/17 05:30

〔記者劉慶侯/台北報導〕訛領保費理賠的案件層出不窮,各保險業者現已連線進行防堵,有心人想以「殘指成金」方式致富,最後可能偷雞不著蝕把米,落得自身殘障還得身陷囹圄的慘境。

保險業者已連線防堵 詐保不易

警方指出,目前詐領保險金的方式可分為「金手指」、「金腳掌」、「金眼睛」和「買屍詐死」等四大模式,大半發生於開發中的東南亞、中國等地,由於手法習於在案發前集中投保,疑點太多易於識破,因此甚少獲得保險業者理賠。

警方跨海偵辦詐保案最知名的案例,為一九九六年蘇一平、蘇一安兄弟詐保案,二人勾結保險公司李姓業務員投保八千五百多萬元,兄弟再至菲律賓以菲幣十萬元代價購買一具無名屍,頂替蘇一安假裝在菲國溺斃,迅即火化,再由蘇一平和李員前往認屍,持死亡證明書和菲國報案證明向保險公司詐領保費;全案精心構思策畫長達三年,但因保額過高引發懷疑,終被偵破。

北市某旅行社李姓負責人,利用旅行團團員在日本出車禍機會,和北市某醫院黃姓院長勾結,待團員回台後,由黃某出具不實的醫療單據,大量浮報帳目申請理賠,向日本的保險公司詐財六千多萬日元,日方發現有詭,向我刑事局報案查獲。

某保險公司黃姓經理,被倒會而積欠二千萬元,竟狗急跳牆,找來俞姓友人持利鋸鋸下他的左手掌,嫁禍給台中飆車族,企圖向保險公司詐取理賠,但警方查出另有文章,黃不僅丟了工作、成了殘障人士、還鎯鐺入獄。

新竹市時姓夫婦為錢異想天開,由投保一千九百多萬元的妻子假裝落海失蹤,丈夫出面請求理賠,自導自演三個半月後,警方在時家的水塔裡找到「塔裡的女人」,夫妻詭計落空。

胡姓台商為詐領保險金,向十家保險公司投保共八千六百餘萬元的鉅額保險金,以兒子為受益人,以中國的不實死亡公證書申領死亡給付;海基會文書驗證時查出死亡公證書的內容不實,揭穿胡男伎倆。

高雄吳姓男子遭人開車撞死,檢警原以為是單純車禍,但吳母整理遺物時發現兒子有七張保額高達四千六百萬元的保單,但兒子經濟欠佳,根本無力負擔保費,且媳婦案發不久就和陳姓男子同居,報警追查。警方發現陳曾任保險業務員,吳男生前與他熟識,可能計畫假車禍詐保,不料陳男假戲真做,真的把吳男撞死,被警方移送法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