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建議︰讓孩子學習負責 家長應落實法律教育

警方證實確實有學童用「黃金葛汁」,讓另一學童不適。(資料照,本報合成)

警方證實確實有學童用「黃金葛汁」,讓另一學童不適。(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3/05/21 05:3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昨驚傳有小學生聯手「下毒」報復同學行為,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認為,小學生可能因模仿、不當的壓力處理、尋求關注或好奇心驅使而出現下毒行為,他提醒,報復心重或缺乏同理心等行為若未適當引導,未來較容易出現反社會人格特質。

資訊發達 可能有樣學樣

楊聰財分析,現代資訊發達,小學生透過網路就可查詢到想知道的訊息,若是電影、戲劇出現下毒情節,也可能因此有樣學樣;而不當的壓力處理方式,例如憤怒的情緒無法排解、想要對方得到教訓,這種報復心態也可能出現不恰當的舉動。

楊聰財說,有的小孩子會以摔破碗來引起父母關注,下毒行為也可能是為了尋求關注,或是好奇心驅使的「沒看過,吃了這個會怎樣」惡作劇心態。

未適當引導 易現反社會人格

楊聰財提醒,未成年時期沒有適當引導,例如報復心很重、紓壓管道不恰當、缺乏同理心,未來比較容易出現反社會人格的特質,建議家長落實法律教育,讓孩子學習負責,也許未成年人的法律責任輕,但要避免放過現在的小錯,釀成未來的大過。

楊聰財說,人的「良心中樞」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日常生活中應有良好的情感教育,提升同理心及尊重別人的態度,此外,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也可選擇「道不同、不相為謀」,保持適當距離,而不是去找人家麻煩,造成惡性循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