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百年厝倒塌》職安中心︰無鋼樑斜撐防護設施

台中台灣大道一段299巷百年老宅發生倒塌事故,現場空拍畫面。(記者廖耀東攝)

台中台灣大道一段299巷百年老宅發生倒塌事故,現場空拍畫面。(記者廖耀東攝)

2023/03/31 05:30

〔記者張瑞楨、蘇孟娟、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昨天發生重大工安事故的建地,面積不到四十坪,竟造成嚴重傷亡,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長李正偉會勘後研判,是沒有做安全防護設施,昨天依違反「建築法」對施工營造廠商開罰一萬八千元,並火速發文勒令停工,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也發現,現場無斜撐等任何安全措施,勒令停工並開罰卅萬元。

李正偉指出,施工的老宅,去年申請拆除執照獲准,也已完成拆除,之後申請建築執照施工,也獲得核准,並非違法施工,意外主因應為施工不當、沒做安全設施,此建案需等責任釐清,並提出改善計畫獲審通過後,才能復工。

他進一步指出,包括倒塌的五號老宅,台中市中區有許多老舊建築,是既存舊有的合法房屋,但構造比較脆弱,施工要特別注意安全,案發地(七號)的營造公司,可能自認只做一樓建築,並非高層大樓,疏忽而沒做好安全措施,中市政府未來針對中區老建築,申請建築執照改建時,會加強施工安全的檢查。

中區職安中心派員現場初步調查,現場未見斜撐(用鋼樑支撐五號老宅的牆壁)等防護設施,該中心主任李文進表示,「營造安全衛生設施標準」第六十七條規定,雇主於接近磚壁或水泥隔牆等構造物的場所,從事開挖作業前,為防止構造物損壞、變形或倒塌致危害勞工,應採取地盤改良及構造物保護等有效預防設施。他說,施工廠商無安全設施,已經違反上述法規,勒令停工,並開罰卅萬元。

另外,中市政府勞工局表示,已同時啟動「職業災害勞工個案主動服務計畫」(FAP)機制,協助處理後續事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