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吃燒酒雞 還是可判罪/法界︰避免模仿 警方檢測程序完備可破解

避免酒測過程嚼檳榔
引發爭議,警方取
締酒駕要更嚴謹、
完備。圖為示意圖
,人物與本案無關。
(警方提供.資料照)

避免酒測過程嚼檳榔 引發爭議,警方取 締酒駕要更嚴謹、 完備。圖為示意圖 ,人物與本案無關。 (警方提供.資料照)

2022/03/31 05:30

〔記者鮑建信、洪定宏/高雄報導〕黃姓男子騎機車,見警攔查酒駕,酒測過程中乘隙嚼食檳榔,雖酒測值超標,仍獲判無罪,外界擔心恐引發骨牌效應,檳榔會成為酒駕者的護身符。法界人士對此認為,被告是在酒測過程中乘隙嚼食檳榔,難免會讓外界擔心此舉會產生模仿效應,但只要警方在執行整個酒測過程中,程序嚴謹而完備,一切依法行事,就可破解模仿效應;對於本案,警方承認員警酒測程序有疏失。

警方承認酒測程序有疏失

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規定,員警取締酒駕時,要詢問受測者飲用酒類或其他類似物結束時間,其距檢測時已達十五分鐘以上者,即予檢測。但遇有受測者不告知該結束時間或距該結束時間未達十五分鐘者,告知其可於漱口或距該結束時間達十五分鐘後進行檢測,有請求漱口者 ,提供漱口。

法界人士表示,規範目的乃在避免受測者甫飲用酒類或是其他類似物結束,可能因口腔內仍有酒精成分殘留,影響吐氣酒精濃度檢測結果。

法界人士說,吃燒酒雞因而酒駕被判刑的情況時有所聞,本案被告黃男,明知檳榔含有酒精成份而咀嚼,若酒測值超標,表示其體內有酒精成份,一如吃燒酒雞,還是可以判罪,因而問題要回歸到員警有無依照程序酒測。

高雄市警左營分局表示,黃男第一次酒測程序未完成,員警要求黃男重新酒測,但黃男乘隙嚼食檳榔,員警要求黃男吐出檳榔再測,此時員警確應提供漱口水,等他漱口後再酒測;如果員警沒有提供漱口水,就應在黃男吐出檳榔後,等待十五分鐘再酒測。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