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詐利器將被繳械?強制工作合憲 恐翻盤

2017年修法把詐團納入組織犯罪,可命成員強制工
作3年。圖為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資料照)
大法官將再度解釋強制工作合憲性。(資料照)

2017年修法把詐團納入組織犯罪,可命成員強制工 作3年。圖為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資料照) 大法官將再度解釋強制工作合憲性。(資料照)

2021/10/13 05:30

〔記者吳政峰、姚岳宏/台北報導〕大法官昨對罪犯「強制工作」合憲與否召開言詞辯論庭,首當其衝的就是二○一七年才納入強制工作的詐騙集團案件,雖然大法官二○○一年曾對此制做成合憲性解釋,但本屆大法官再度拿出來討論,加上與會學者多有疑慮,外界認為極可能宣告違憲,成為合憲又翻盤變更前人解釋的史上第七案。

恐成史上變更合憲第七案

由於當年就是基於詐欺案被告往往判刑不重,難收刑罰嚇阻之效,加上詐團犯行日益猖獗,才修法將詐騙集團適用於組織犯罪條例的強制工作範圍,一旦宣告違憲,檢警等執法機關憂心恐助長詐團氣焰。解釋文預計二個月內公布。

檢警等憂心助長詐團氣焰

本案聲請人有最高法院刑一庭、台東地院法官蔡政晏及其他受處分人共三十四案,他們主張刑法第九十條、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第三條、盜贓條例第三條等三項規定,要求慣竊或組織罪等犯人強制工作,違反人性尊嚴、法律明確性、正當法律程序原則,並有重複處罰、侵害人身自由等。

蔡政晏表示,不分犯罪情節輕重,一律工作三年,違反比例原則;到庭鑑定的台大法律系教授林鈺雄持相同見解。林鈺雄說,受處分人執行的工作方式,若沒有跟一般受刑人做出明顯區別,也可能違反區隔原則與一罪不二罰;受處分人若不服強制工作,卻無法依刑事訴訟法提起救濟,也違反正當法律程序。

本案聲請人共三十四案

聲請人的律師王炳人說,他的當事人是一名遊覽車業老闆,根本不用習得一技之長再出獄謀生,相關規定侵害人性尊嚴。

恐違比例原則與一罪不二罰

司法院刑事廳廳長彭幸鳴表示,強制工作確實可能違反比例原則與一罪不二罰,但對受處分人的程序性保障,刑事訴訟法規範已足夠保障聲明異議、陳述意見等權利。

強制工作對象每年約百人

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表示,強制工作對象每年約百人,除讓受處分人養成工作習慣,也為培養自律觀念,且有機會折抵或免除刑期;如宣告違憲,民眾會要求立委提高地板刑期,不一定是好事。詐團過去只能用詐欺論罪,刑度多落在一年,修法後可命成員強制工作三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