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歲入門就練過肩摔 資深教練直呼不可能

7歲男童的身上滿是瘀青,目前昏迷中。(家屬提供)

7歲男童的身上滿是瘀青,目前昏迷中。(家屬提供)

2021/04/24 05:30

〔記者梁偉銘/台北報導〕台中市7歲黃姓男童學柔道才2週,練習時疑遭教練及學長重摔,恐成植物人;資深教練表示,對於初學者或年紀較小的學童,不可能採取如此激烈的連續重摔方式,恐需相關單位進一步調查,釐清真相。

兒童柔道以安全、體驗、快樂為主

柔道界不具名的資深教練表示,一般各級選手練習時受傷難免,但很少發生類似嚴重狀況,尤其針對年紀較小的學童,通常這種課程安排,都以「安全、體驗、快樂」的體能消耗為主,不可能採取如此激烈的連續重摔方式。

以國內兒童柔道入門教學來說,通常都從基本翻滾動作開始,再帶入化解地面衝擊、保護自身的護身倒法,過程中還得適時搭配體能遊戲、團康活動,寓教於樂才能吸引小朋友持續參與,否則太操、太辛苦,通常就嚇跑一堆人。而當學童學會在跌倒時還能適時反應、保護自己,同時體能、協調性有所提升後,教練才會進一步指導進階柔道基本摔法、地面攻擊技術,甚至結合防身技巧,以達到自我防衛能力。只是,小朋友年紀小,即使對練也是「點到為止」、「簡單示範」,絕對沒必要弄到流血或者受傷。

這位資深教練也以過來人經驗強調,像柔道、跆拳道、空手道這類搏擊運動,已是國內寒暑假的熱門課程,為避免意外受傷,或受到這類激烈肢體對抗中「暴力因素」影響,衝擊孩子心理健康發展,家長應慎選合法、正規機構,並隨時關心其學習狀況,才能確保國家未來主人翁「平安走向正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