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阿丁記者出身 曾炒作味全、榮運 山水投顧天王 官司纏身轉戰中國

著紅圍巾的李成祿被警方逮回警局說明案情。(記者徐聖倫攝)

著紅圍巾的李成祿被警方逮回警局說明案情。(記者徐聖倫攝)

2021/01/12 05:30

〔記者高嘉和、錢利忠/台北報導〕被市場稱為「阿丁」的65歲陳賢保及62歲「山水老師」李成祿,都是活躍於1990年代的台股;阿丁是市場主力、山水老師則是股市名嘴起家。

陳賢保投入股海前,曾任「工商時報」財經記者,專跑上市櫃公司路線;他畢業於台灣大學,靠著當記者時培養的人脈轉行投入股市操作,擅長以大量融資買進標的引誘空頭上鉤,之後再一次贖回,使空軍因券源不足而措手不及,大演軋空戲碼而闖出名號。

阿丁最有名的兩場戰役就是味全與榮運。在味全一役中,阿丁曾助黃家二房長子黃南圖擊退大房長子黃克銘奪下經營權,後因兩房續鬥、在董事會上互相杯葛議案,造成味全連續2年虧損、股價走跌,阿丁一路吃下股票,持股最高達47%,逼著黃家得高價買回,否則就要在改選將黃家請出門,黃家則採取拖延戰,企圖讓背負龐大融資利息壓力的阿丁知難而退,怎料阿丁找來頂新集團魏家金援,最後阿丁獲利出場、頂新奪下味全。

另一役阿丁看上股本小、有不少土地資產的榮運,趁著長榮集團不備,默默吞下大量持股,還大量借券給證金公司、誘使空頭借券放空,再持續買入榮運「軋空」,借券利息及軋空兩頭賺;後傳出長榮集團找上府院高層,在檢調出動抓人施壓下,阿丁與長榮集團和解,飽賺後全身而退。

李成祿早年曾創辦「萬象日報」,以筆名「山水」專寫股市專欄,之後報社解散,他改以「山水老師」之名,在有線電視頻道上主持股市分析節目,成為眾多散戶追捧的股市名嘴之一;他全盛時期舉辦投資講座,每人收費1萬元,投資人仍趨之若鶩。

「古董張」曾在其回憶錄寫道,當年結合股友社及公司派炒作信益陶瓷,被山水老師「修理」,怒罵古董張炒股竟然沒先知會他,古董張只好拿了20萬元孝敬後,山水老師才沒再修理。回憶錄還提到,與李成祿初次吃飯的行情高達22萬元,「山水老師」曾與「阿丁」一起炒作資產股,股價幾乎都能翻漲數倍。

李成祿被稱為投顧天王,但因官司纏身,西進中國發展,一度上海台人投顧圈還傳出山水老師在中國被槍決、且子彈還自己買,後證實是假消息。

不過1999年間,李成祿涉嫌散布不實消息,透過股市投資節目鼓吹追隨者買進中櫃護盤,另被控以不實土地交易等方式掏空中櫃,最終被依業務侵占罪判刑2年入獄,股海生涯自此走下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