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杜絕吃案文化/南警︰評比破案數取代破案率

台南市區一位資深刑警在臉書po文直言警界吃案文化存在的事實。(記者王俊忠翻攝自刑警臉書)

台南市區一位資深刑警在臉書po文直言警界吃案文化存在的事實。(記者王俊忠翻攝自刑警臉書)

2020/11/03 05:30

〔記者王俊忠、王冠仁/綜合報導〕馬籍女大生命案引發歸仁警分局長因派出所未開立報案三聯單被拔官。台南一名資深刑警近日在臉書探討國內警察吃案問題,坦言警界吃案文化是不爭事實,想掩蓋也蓋不了,但警方是破案率評比制度下的犧牲者,連帶民眾也間接成為受害者。他主張以「破案數」取代「破案率」評比,或許可杜絕警界吃案文化繼續流傳!

犯罪學博士、銘傳大學講座教授兼社會科學院長黃富源認為,警察維護社會治安責無旁貸,尤其警方應該通盤檢討案件的破案率等評比制度,方能從根源解決吃案陋習。

任職市區的刑警直言,自己身為警察,了解吃案的文化,也知道第一線受理員警的無奈。吃案原因除了少部分是同事自己懶得處理外,絕大多數都是因為數據及壓力的問題。因警政署一整年大玩「破案率」數字遊戲,來決定各縣市警察局的生死。

刑警指出,各警局單位要如何提升破案率?除了努力破案增加「分子」的破獲數外,當然是想辦法減少「分母」發生數。至於要如何減少刑案發生數?除了真的沒案件發生外,就是想辦法讓發生的刑案「被消失」,這麼一來,破案率自然就漂亮了!

另名退休警官批評,警界長期有「績效迷思」,分局長官總希望刑案發生率越低越好,以免被高層修理,壓力層層轉嫁,造成中階幹部與基層出現「不想給長官添麻煩」心態,這也是為何現今仍有許多民眾報案發生竊案,警方卻常以侵占受理的原因,形成大案變小案、小案變無案的「吃案」文化。

刑警表示,不只警政署,連各縣市首長也一樣,為了讓選民覺得治安良好,往往拿數據比較,因此,警察對於破案率的壓力就更大了,吃案的機率也越來越高。他主張如果可以廢除破案率的評比,改以破案數來評比,相信沒有警察願意冒著被懲處、甚至瀆職的風險來吃案,希望藉由馬國女大生命案不幸事件,徹底改善相關制度,杜絕警界吃案文化繼續流傳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