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會局前員工:北市逾300家黑牌養護所

北市內湖區黑牌老人養護所火警奪兩命,消防人員到場時大門深鎖,破門滅火才看到老人與病床,向附近住戶詢問,鄰居驚訝表示不知該處為養護所。(記者鄭景議翻攝)

北市內湖區黑牌老人養護所火警奪兩命,消防人員到場時大門深鎖,破門滅火才看到老人與病床,向附近住戶詢問,鄰居驚訝表示不知該處為養護所。(記者鄭景議翻攝)

2020/09/23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北市內湖一間私人安養中心發生火災,消防隊撲滅火勢後,發現3名老翁2死1重傷。該安養中心未立案,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依「長期照顧服務法」第23條規定,長照機構成立須經由主管機關許可,否則可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可連續罰。

台北市社會局前員工透露,由於台北市寸土寸金,加上很多社區民眾認為,若附近設有老人機構,會影響房價等因素,台北市一度連公家推動的日照中心都難產。他指出,4年前台北市曾有意推動一社區一日照中心,但事實上,台北市的日照中心總數曾低於其他五都,後來改推小規模社區公共家園才解決;由於市中心床位不足,許多未立案的養護中心應運而生,據他評估,全台北市至少有300家未立案的養護中心,這些中心多半位在巷弄、沒有招牌,且在醫療院所透過口耳相傳攬客,查緝相對困難。

全國還缺6萬長照床位

台灣老人福利機構協會理事長賴添福表示,政府推動的長照2.0,著重在社區型長照與居家型長照,住宿型長照相對分配到的資源較少,目前每年會有3萬個需要住宿型長照的民眾,「這是不可避免的剛性需求。」賴添福更推估,全國還缺少6萬個長照床位,「有需求,就會有供給。」

住宿型分配不均 都會區仍缺

賴添福表示,雖然衛福部的住宿型長照床位仍有量能,但苦於不均,尤其都市等人口密集地區仍床位不夠,建議政府全面盤點住宿型長照的需求。

周道君表示,地方政府依職權可稽查長照安養機構,目前我國住宿型長照機構床位數共11萬床,占床率約85%;也就是說,民眾若有需要,都能找到住宿型長照機構床位。周道君指出,若要查詢該機構是否為政府立案,可上衛福部官網查詢長照資源地圖,民眾可透過地點搜尋範圍內可運用的長照資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