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火養護所多次被檢舉 議員批枉死算柯的

北市內湖區一家黑牌養護所惡火昨釀2死1命危,當地里長表示曾多次向北市府檢舉該處違法經營,議員痛批北市府輕忽怠惰,要市長柯文哲負責。(記者鄭景議翻攝)

北市內湖區一家黑牌養護所惡火昨釀2死1命危,當地里長表示曾多次向北市府檢舉該處違法經營,議員痛批北市府輕忽怠惰,要市長柯文哲負責。(記者鄭景議翻攝)

2020/09/23 05:30

〔記者蔡亞樺、郭安家、楊心慧、蔡思培、鄭名翔/台北報導〕幽靈養護所發生重大死傷火警。台北市議員游淑慧痛批,當地里長曾多次向市府通報該養護所違法營業,警方會同衛生局稽查卻吃閉門羹,社會局後續也未追查,致憾事發生。她直指北市府輕忽怠惰,「枉死的性命應算在柯文哲頭上。」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探視傷者時,被問及里長曾多次檢舉未獲重視,僅表示這件事剛發生,社會局、衛生局和消防局完成調查後,會有完整說明,即匆匆離開。

衛生局吃閉門羹 社會局未追查

議員李慶元指出,附近居民、區公所人員證實,里長曾多次打1999(市民熱線)檢舉,衛生局雖前往稽查,但因業者大門深鎖,稽查員離去,社會局後續未深入調查。事後罰款有什麼用?若市府做好橫向聯繫,就可阻止憾事發生。

議員李明賢直指,里長檢舉、社會局未積極追查,已不只是明顯疏失,更令人質疑是否刻意包庇、吃案。邁入高齡化社會,卻連基本老人安全照護網都處處破洞,「人命不能白白算了!」

柯挨批未記取錢櫃大火教訓

議員江志銘痛批,柯文哲無心市政,導致市府上下各局處明顯怠惰,不僅未記取錢櫃KTV大火的慘痛教訓,還讓類似公安意外一再重演,顯見市府毫無反省能力。

北市社會局長周榆修表示,這家私人機構未立案,尚在清查是否有開罰紀錄,依長照法未事先申請主管機關許可,可處6萬元至30萬元罰鍰,將釐清責任與後續開罰。

官員坦承,這類機構多半只能透過家屬或同行私下檢舉,有時是聽到民眾耳語,派人查看才得以發現,多半隱身民宅,規模也不大,多數收托照護長者僅10多人至20人之間。未立案機構只要被查到,都是先開罰,社會局直接將住民轉介到合法立案機構,也會要求業者不准再營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