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九福五寶散鉛超標3600倍/又見全家中毒 20歲女兒跛腳

九福中醫診所以硃砂調製五寶散造成患者鉛中毒。(記者蔡淑媛攝)

九福中醫診所以硃砂調製五寶散造成患者鉛中毒。(記者蔡淑媛攝)

2020/08/08 05:30

找老鄰居養生已3年

〔記者蔡淑媛、張聰秋/綜合報導〕鉛中毒風暴擴大,除盛唐中醫診所使用硃砂入藥,九福中醫診所(見圖,記者蔡淑媛攝)也將硃砂製成「五寶散」販售,彰化一家4口到九福求診,吃藥調養身體2、3年,未料服用五寶散竟鉛中毒,其中20多歲、正值雙十年華的女兒,因左腳神經受損,連走路都有問題。令人訝異的是,此五寶散檢驗出鉛、汞超標,鉛含量達11萬ppm(正常值小於30ppm),超標逾3600倍。

盛唐中醫診所自費中藥粉把硃砂入藥,據了解,九福診所調配出的五寶散(內含石鐘乳、硃砂、珍珠、冰片、琥珀)的價格高昂,自費藥費5000元,彰化縣鉛中毒一家4口,與九福的中醫師洪彰宏是彰化鄰居,熟識醫師全家,於是到台中找他調養身體。

一瓶5千 越吃越嚴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指出,這家人表示,五寶散用一般的中藥罐裝盛,紅瓶蓋、透明罐身,土色的中藥粉,一家人卻越吃越嚴重,2、3個月前,40多歲的父母頭暈,20多歲的哥哥無症狀,20幾歲的妹妹卻手腳無力、走路不靈活、常跌倒,得靠人攙扶。

這家人在彰化就醫後,轉診到台中抽血化驗,結果一家4口都鉛中毒,血鉛值達60至80μg/ dl(10以上為鉛中毒),一家人經螯合劑治療症狀好轉,女兒經治療與復健,現在可正常走,但跑、跳有困難,未來是否能復原,還要持續治療復健與觀察。

九福中醫診所位於一中商圈旁的精武路上,開業歷史比20多年的盛唐中醫診所還悠久,門口招牌還寫「無須講症,把脈即知」,鉛中毒案爆發後,老病患驚呼,五寶散竟是禁藥硃砂調製,令人不敢相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