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盛唐呂世明非學院派 取自中國老配方惹禍

盛唐中醫診所負責人呂世明。(資料照)

盛唐中醫診所負責人呂世明。(資料照)

2020/08/08 05:30

〔記者蔡淑媛、吳亮儀/綜合報導〕中醫診所自費藥粉引爆鉛中毒風暴,不同於健保給付的濃縮科學中藥,經GMP藥廠製藥,安全有保障,自費藥則有自磨藥粉、水藥等中藥材,但來源不一,這次自費中藥發現重金屬超標,如何確保病患權益引發討論。

用藥平台 通報將免經醫院

衛福部中醫藥司決定將增加列管中藥房、中醫院所的毒劇藥造冊管理,並建立民眾用藥安全諮詢平台,只要吃了中藥有不良反應,可直接上平台通報,不必透過醫院回報。

中醫師全聯會表示,醫師須誠實登載藥材於病人藥歷,病人也有權利向醫師要求處方箋保障權益。

衛福部中醫藥司科長蔡素玲說,要確保市售中藥符合標準,會擴大中藥材邊境查驗、加強列管中藥房和醫院的毒劇藥落實造冊管理。

中醫師全聯會副理事長、台灣中醫藥品質醫學會副理事長施純全指出,這次自費中藥爆出摻禁藥風波,應是零星個案。

而已被羈押的盛唐中醫診所負責人呂世明曾到南京中醫藥大學取得博士,據了解,他自稱曾在中國習得鎮靜安神「珠代粉配方」,以珍珠粉混合代赭石科學中藥,因代赭石缺貨,改以「水飛硃砂」代替而硃砂入藥,卻疑似導致患者鉛中毒,施純全說,中醫發源中國,中國中醫比較好的說法是「錯覺」,台灣中醫藥物管理嚴格、醫師訓練紮實、完整,台灣中醫醫療水準很好。

呂世明非學院派中醫師,原就讀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經國家考試成為合格中醫師。

台灣過去的中醫師制度,有通過中醫檢定特考(2011年廢除)成為合格中醫師的「特考出身」,及中醫系(或學士後中醫)畢業通過高考資格的「學院出身」,雙方互有歧見,互指醫學常識不足及臨床經驗不夠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