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國內防詐史上最大宗財損案 警逮逾30嫌贓款已無法追回

警方提醒小心詐騙集團。(記者劉慶侯翻攝)

警方提醒小心詐騙集團。(記者劉慶侯翻攝)

2024/04/14 11:02

〔記者劉慶侯/調查報導〕64歲葉姓女婦人,遭「假檢警」的訛騙,給付出高達1億8000多萬元,創下國內治安史上遭詐騙單一案例的最高財物損失紀錄。北市警中山分局歷經1年多蒐證追緝,陸續逮獲車手、人頭戶等共30餘名犯嫌,但贓款未能追回。全案仍在偵辦中。

據了解,葉姓婦人家境相當優渥,家族經營投資類商賈,長年居住在美國。葉姓董娘退休後,經常獨自一人住在北市中山區大直一帶的豪宅。

警方表示,葉婦是在2022年2月接到未顯示電話號碼的來電,對方自稱是台北市中正區戶政事務所人員,指稱她的電話門號遭盜用,致使有被害人的資料流失,門號並涉及偵辦中的洗錢案件,已由台北地檢署分案處理。

葉婦受到驚嚇,果然又再接到自稱台北地檢署檢察官的電話,對方進一步騙說要葉婦交出所有海內外的帳戶款項「監管」,才不會惹禍上身,否則檢方會將她所有資產全數凍結。對方並用嚴厲口吻說「偵查不公開」,恫嚇葉婦不得對外張揚,以免洩密影響偵辦進度。

葉婦為「自證清白」,先是拿出一批價值數百萬元的黃金飾品,以面交方式給出面的假檢察官;但是在詐團的不斷的威逼下,葉婦再將自己持用的三個網路銀行帳號和密碼提供給對方,又把豪宅押借貸數千萬元,並且將海外資金匯回入台灣網銀的帳號內,以供對方「監管存證」。

結果,葉婦和遠在美國的家人喊窮,終於引起兒子的注意,回台與母親詳細查問下,並查看存簿時,發現已被分成16筆轉匯出,總金額高達逾1億720萬元。葉婦趕緊打電話詢問也無人接聽,多方向真正的檢警查證下,這才知道遭到詐騙。

據了解,葉婦原本不願報案,最後在兒子的堅持下,才向北市警中山分局報案,由於損失金額過鉅,刑事局也配合協同介入偵辦。

警方調查,歹徒之所以能逃過銀行和警方多重臨櫃監管,就是看中網路銀行可供存戶獨力操作功能,一旦只要取得被害人的帳號和密碼,就能自己操作匯款。

此外,由於葉婦因投資和匯款的需求,因此設定每日每次的匯款限額高達990餘萬元,才讓詐騙集團車手能夠迅速的將大額贓款匯出,再轉匯至其他人頭帳戶。

警方專案小組經逾一年以上的追查,根據金流逐一傳喚和逮捕逾30名犯嫌,均依法函送台北地檢署,但贓款已被詐欺集團全數分批轉匯走,以致無法追回贓款。目前尚有多名嫌犯嫌警方仍在追查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