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北市議員陳重文涉弊交保檢抗告 高院今晚分案明裁定

台北市議員陳重文涉收賄款被北檢聲押,北院羈押庭裁定200萬元交保,陳重文在家屬繳交保釋金後驅車離去。(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台北市議員陳重文涉收賄款被北檢聲押,北院羈押庭裁定200萬元交保,陳重文在家屬繳交保釋金後驅車離去。(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24/03/19 23:44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陳重文,被控收受監視器業者台灣智慧光網負責人李慶煌近千萬元賄賂,藉此施壓北市府拉高警用監視器預算,台北地檢署日前以涉犯圖利等罪,將陳重文聲押禁見,但台北地院裁定200萬元交保,檢方不服抗告,高等法院今傍晚受理後,晚間正式分案,將於明(20日)做出裁定。

據悉,高院於今天傍晚下班時間收到台北地院轉送來的北檢抗告案卷證、資料,考量此抗告案為重大矚目案,因此緊急分案,於今晚7時30分確定組成合議庭審理,高院合議庭為刑13庭的審判長吳冠霆、受命法官陳勇松、陪席法官邰婉玲。

資深法官指出,高院合議庭做出裁定有3種可能結果,一是認定檢方抗告有理由,直接撤銷發回北院更裁,二是駁回檢方抗告案,不得再抗告,亦即陳重文獲交保確定,第三種可能是較為罕見,就是刑事訴訟法第413條規定,若有必要情形時,高院有權「自為裁定」,可裁定直接將陳重文收押、或增加交保金等處分。

台北地檢署與廉政署獲報,去年北市警編列「監視錄影系統傳輸網路服務費」預算,原本預算是5.5億元,但北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發現,原合約費率比公告一般費率高出9千萬元,故將預算砍為4.6億元,直接影響到李慶煌的利潤,李決定找陳關說,希望透過陳的質詢以拉高預算。

檢廉調查,去年10月至今年1月,李慶煌多次在下班後的深夜時段邀陳重文聚會,疑似交付賄款近千萬元,然後陳再施壓北市府拉高警用監視器預算,最終預算調整拉高為5.2億元。

檢方日前指揮廉政署搜索陳重文的辦公室等26個處所,並以被告身分約談陳重文、李慶煌,訊後諭令李350萬交保,再依圖利、財產來源不明罪將聲押禁見陳重文,但北院裁定200萬元交保。陳重文當時大聲喊冤,稱「監督警察局太認真被報復,遭司法迫害、政治追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