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母虐嬰致死案 衛福部3/15開檢討會

1歲大男嬰慘遭保母姊妹聯手虐死,圖為他生前生活照,經變色處理。(圖由民眾提供)

1歲大男嬰慘遭保母姊妹聯手虐死,圖為他生前生活照,經變色處理。(圖由民眾提供)

2024/03/12 14:54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北市1名1歲男嬰因雙親入監,等待收養期間由兒福聯盟媒合保母照顧,沒想到男嬰遭到保母凌虐致死,引發社會譁然,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預計本週五(15日)舉行檢討會議,將邀地方社會局、兒盟及專家學者,共同檢討通報及發現機制是否失靈,以降低類似悲劇再次發生。

社家署副署長張美美提到,此次事件紀錄中,保母以另一位收托孩童生病為由拒局訪視,但原則上保母不得拒絕訪視,週五會議會針對個案進行相關檢討,另也會研議提升相關人員兒虐辨識敏感度、加強2歲以下收托兒童的訪視密度等。

目前國內合法收出養機構包括兒盟在內共有8個,根據社家署統計,去年上半年兒少等待出養人數有533人,其中3歲以下有243人。在等待收養期間,若親屬無法照顧個案,受託單位就會依個案情形,尋求合適的照顧管道,包括保母、托嬰中心等,並定期訪視追蹤個案狀況。

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指出,國內3歲以上兒虐案件,通報人以教育單位最多,3歲以下兒虐事件則主要由醫事人員通報,包括兒科醫師、醫院社工等,其次則是警察單位通報。

張秀鴛說明,3歲以下孩童要按時接種疫苗,是較常見的對外接觸管道,因此兒科醫師、公衛護師都是責任通報人員,而警察單位通報時,通常是因孩童遭毆打,或出現異常哭聲,由親友、鄰居發現後報警。由於該名受虐男童尚未進入學校、托嬰機構等系統,要發現被不當對待相對困難,多得靠社工、街坊鄰居及兒科醫師擔任吹哨者。

張秀鴛表示,檢討會中保護司也會派員出席,針對家庭支持系統薄弱的個案,建議研擬增加訪視頻率、定期把個案帶至兒保醫療中心,由專責兒科醫師檢查孩童身心發展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