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1歲嬰遭保母虐死 社會局將提高社工訪視率

涉案保母已被台北地檢署聲押禁見獲准。(資料照)

涉案保母已被台北地檢署聲押禁見獲准。(資料照)

2024/03/12 13:08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傳出虐嬰案,一名1歲大男嬰疑遭保母施暴,去年底因噎奶送醫不治,醫院發現男嬰的左側骨盆變形及額頭骨凹陷,檢警會同法醫查出男嬰除內傷,還有多處皮外傷、牙齒斷裂。台北市社會局表示,未來會將全日托育嬰兒的訪視頻率提高至1年6訪。社會局也建議中央讓完成領照1年卻未收托的保母先完成回流訓練才可受託,中央也應制訂三方權責縣市共訪機制,增加社工訪視敏感度,避免受害的孩子被隱藏。

據社會局統計,台北市目前有4272位保母,僅有2756位保母正在執業。目前中央規定,保母取得證照職前訓練為126小時,每年有18小時在職訓練。社會局認為中央可多增加實務操作時數,完成領照1年卻未收托的保母若欲執業,應完成回流訓練6至10小時後才可收托。

由於等待出養的無依兒童多為家庭功能不佳,缺乏親屬照顧資源,社會局建議中央政府修正辦法,孩童出養前應改為寄養家庭收托或機構收托。若是保母收托出養兒童,建議中央將社工訪視頻率由原本每月1次,提高為每月2次,並以看到兒童身心情況為原則,且同時加強與個管社工和轄管保母社工橫向聯繫,掌握兒童狀況。

此次受害的男嬰原由新北市社會局社福中心照顧,由中央委辦兒福聯盟專案辦理並自行委託保母出養前照顧,台北市社會局則是保母轄管縣市。北市社會局建議中央應制訂三方權責縣市共訪機制,以增加社工訪視敏感度,避免孩子傷害被隱藏。

社會局也表示,未來台北市會增加全日托小孩保母的訪視頻率,幫助家長關切孩子安全。部分父母有全日24小時托育服務需求,但無法每天關照孩子受照顧狀況。社會局認為可以提高全日托育訪視頻率為1年6訪,每2個月訪視1次,以協力關照孩子安全。

社會局表示將辦理家長推薦優質保母計畫,在活動期間由家長推薦優質保母,經由社會局評鑑選拔後辦理獎勵;也會增進保母協力圈活動交流,加強居托中心人員對保母觀察敏銳度,若發現保母有異常狀況可及時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