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金援勞動黨議員參選人 1台人、1中國人反滲透法起訴

新北地檢署。(資料照)

新北地檢署。(資料照)

2024/02/26 15:58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副理事長孫志全、香港江蘇青年總會中國籍會董笪琦,在2022年九合一大選期間,金援年代表勞動黨參選新北市議員的王正43萬餘元,作為競選資金;新北地檢署今日依反滲透法「滲透來源捐贈政治獻金」罪嫌起訴孫、笪2人,並依違反政治獻金法起訴王正的胞姊王立,王正涉案部分,另案偵辦中。

檢方調查,孫男10歲即離開台灣前往加拿大就讀、工作,並於不詳時間被中共所吸收,成年後時常出席中共政治、統戰組織舉辦的兩岸、台胞等論壇,並以台灣青年身分配合中共政治、統戰組織及黨媒發表推崇共產黨、支持兩岸統一等言論;孫男是廈門镹潤商務有限公司實質控制人、台灣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副理事長,為青發聯上海聯絡處負責人,承理事長即王正之命,管理培訓部及研究部,並就近辦理青發聯在中國事務。

至於笪琦是中國安徽省人,擔任香港江蘇青年總會會董,該總會除與中共政協系統人事重疊,並接受江蘇省委統戰部工作指示,亦為準官方性質的社會團體中共全國青聯會分支機構「江蘇青聯會」所實質控制;她與孫男都具有我國反滲透法所規定的「滲透來源」身分。

檢方調查,王正在前年9月登記參選新北市第8選區市議員後,孫、笪兩人即透過孫男岳父所經營的涿鹿億誠化工貿易公司,以虛偽會計科目「材料費」名義,匯款人民幣10萬元,至笪琦指定帳戶,用以掩飾款項來源及真正目的,笪琦隨後自香港匯款美金13758元至王正胞姊王立帳戶,作為無償提供王正競選市議員的政治獻金。

檢方調查,依政治獻金法規定,擬參選人不能收受中國、香港居民、法人或團體等的政治獻金,並應於選舉投票日3個月內向監察院辦理繳庫;但王立收到款項後隨即將匯款換匯43萬餘元新台幣,並陸續支用王正競選開銷,包含租賃競選團隊休息處所、購買口罩、廣告等競選宣傳品,共花費34萬餘元,作為王正參選競選活動經費,未將政治獻金於選舉投票後3個月辦理繳庫。

檢察官許宏緯去年12月間指揮台北市調查處、台北市刑事警察大隊,至台北市大同區、新北市樹林區等6處執行搜索,並帶回孫志全等人,訊後依涉犯反滲透法聲押禁見孫志全獲准,笪琦10萬元交保。

偵辦時,孫、笪2人都否認所參與的組織與中共官方有關,孫男並辯稱只是借款給王立,笪女則辯稱只是幫孫男換匯;檢方調查後依反滲透法「滲透來源捐贈政治獻金」罪嫌起訴孫男、笪女2人,並依違反政治獻金法「違法收受來自中國或香港的政治獻金且未依規定期限辦理繳庫」罪嫌起訴王立;至於王正另案偵辦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