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野砲轟赴中禁團令 沈伯洋曝:中共以法律戰侵蝕台灣主權

沈伯洋直言,中國正對台發動法律戰,一步步侵蝕台灣主權。(資料照)

沈伯洋直言,中國正對台發動法律戰,一步步侵蝕台灣主權。(資料照)

2024/02/19 07:05

首次上稿 02/18 23:01
更新時間 02/19 07:05

祝蘭蕙/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回應中國片面宣布改變M503等航路運行方式衝擊飛航安全,交通部觀光署本月7日宣布暫停台灣旅行社組團赴中國旅遊,中方毫不意外跳腳反對,在野陣營也跟著群起砲轟。對此,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沈伯洋跳出來直言,中國正對台發動法律戰,一步步侵蝕台灣主權。

針對交通部觀光署稱赴中禁團令的法源依據為《發展觀光條例》、《旅行業管理規則》等,於法有據,國民黨和民眾黨的人砲轟觀光署強詞奪理、誤用法律還硬拗,「《發展觀光條例》的精神是在永續經營台灣,怎麼會變成是用來限制觀光旅遊業者組團前往中國觀光?」、「民進黨政府把觀光業者都當賣國賊看待,兩岸越加冷凍停滯」、「引用前述法源就是指旅遊業者組團赴中是在損害國家利益,那究竟是損害何種國家利益?」

對此,沈伯洋18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很多人對中國法律戰不瞭解。中國的法律戰是搭配輿論戰而生的,最終的目的都是要限縮台灣地位、限縮台灣權力,擴張中國權力,利用法律讓中國『師出有名』。例如,中國數年前要發給台灣人民居住證,就是要擴張權力行使,讓台灣主權界線模糊;先前屏東釋迦的事情也是,讓認證變成是中國在認證,其他農產品都有一樣的問題。」

他接著說:「這次中國片面更改M503也是在灰色地帶遊走,並藉由不讓團客來台施壓,最後再藉由台灣的在地協力者帶動輿論。如果大家還記得,中國2016年還直接規劃旅遊團只去國民黨執政的8個縣市,只要某些縣市認同,中國就開綠燈,這樣做法可以直接侵蝕台灣主權。無奈的是,每4年大家都還是在那邊講說地方選舉跟統獨無關。」

沈伯洋指出:「因為中國可以自己創造法律基礎,使得他要做這些措施完全沒有顧忌,可以肆無忌憚地進行。作為被法律戰的被害者台灣,由於我們是民主國家,一個一個應對幾乎是沒有辦法,也因此會發生這次的現象:台灣想要反制,還要尋找法源基礎,嘗試解釋舊的法律來應對新的M503狀況,捉襟見肘。因此,現在是應該要有一個通盤的應對中國法律戰方式,在符合憲法以其他法理原則之下,訂定通盤性的法律戰對策,並藉由立法方式堅實法源基礎。」

眼看在野砲轟赴中禁團令,揪著法源依據說事,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批評是中國「得寸進尺」在先,遺憾在野黨在兩岸議題上選擇性立場,為難自己政府,這不符合社會期待,也是傷害國家尊嚴的作法。

沈伯洋則語帶調侃表示,「這次禁團令事件,這兩天看到國眾兩黨發聲關心法源基礎,覺得是正確的一步。希望在台灣推出相關抵抗中國威脅法令的時候,尤其是應對法律戰的部份,國眾也能延續這個精神,團結一致對外。國會調查權亦然,如果能夠調查各縣市統戰,以及TikTok在台經營公關,畢竟這才是立法(反滲透法)需要的調查,希望兩黨也能夠繼續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