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關基隆看守所2天病逝 母控獄方拒收救命藥獲國賠270萬

李姓竊盜通緝犯前年5月被押解至基隆看守所服刑不到2天病逝。基隆地院認為,基隆看守所未監控李男的血糖數值,收容管理顯有不當,判基隆看守所要賠償李母近台幣270萬元。(資料照)

李姓竊盜通緝犯前年5月被押解至基隆看守所服刑不到2天病逝。基隆地院認為,基隆看守所未監控李男的血糖數值,收容管理顯有不當,判基隆看守所要賠償李母近台幣270萬元。(資料照)

2024/02/21 16:21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李姓竊盜通緝犯前年5月被押解至基隆看守所服刑不到 2天,因血糖失控病逝,李母以看守所拒收她送去的胰島素等救命藥物,害死兒子為由,請求國家賠償;看守所則反駁指出,李未遵守醫囑,長期酗酒致死。基隆地院認為,基隆看守所未監控李男血糖數值,收容管理顯有不當,判基隆看守所要賠償李母近台幣270萬元。

李男因犯加重竊盜罪被法院判刑3月確定,遲未到案執行,遭基隆地檢署通緝,前年5月間被警方逮獲遞解歸案;未料,李男入監服刑2天後因血糖失控病逝。

李母起訴主張,兒子是重度糖尿病患,須仰賴口服藥物與胰島素控制病情。但基隆看守所在兒子入監時,未調查兒子健康狀況,又拒收她送到看守所的藥物,兒子才因血糖失控,引發呼吸衰竭、急性腎衰竭等併發症狀死亡,據此提起國家賠償請求,向基隆看守所求償包括醫療費、喪葬費、扶養費與精神慰輔金共719萬餘元。

基隆看守所抗辯指出,李男入監當天逢假日,李母送藥到看守所時,僅說李男「需要安眠藥」,而非告知要送胰島素到看守所。李男入所後,所方人員有注意他的健康狀況,並在值勤人員聯繫簿內記載「患有糖尿病」,也有替李男測量血壓、心跳、體溫後均正常。李男後來病情惡化,送醫不治,是因李男未遵醫囑又長期酗酒,與收容管理並無因果關係。

但法院認為,看守所值勤人員聯繫簿有記載李患「糖尿病、行動不便、尿失禁」,所方應瞭解李男的醫囑用藥,隨時關注血糖數值,並提供控制血糖醫囑用藥;再說,李男入監期間,只能仰賴所方提供醫囑用藥,並為他監控血糖,但看守所卻無血糖機,使李曝露在錯失急救黃金時機的風險中,所方收容管理顯有不當,判基隆看守所應賠償李母醫療費、喪葬費、扶養費和精神慰撫金,共269萬7686元。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