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賭博網站大亨攜481萬賭資趴趴跑?法官認警「違法搜索」判無罪

台中地院與高等法院台中分院都認定警察違法搜索,判決涉嫌經營數個賭博網站的蕭男無罪。(記者張瑞楨攝)

台中地院與高等法院台中分院都認定警察違法搜索,判決涉嫌經營數個賭博網站的蕭男無罪。(記者張瑞楨攝)

2024/02/17 15:59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警局保安警察大隊員警於2021年8月間盤查蕭姓男子,查扣蕭男手機,以及他攜帶3個提袋內現金481萬餘元,發現他是數個賭博網站的代理商,上述現金是賭資,檢方依賭博罪與一般洗錢罪起訴,不料,法院審理時,蕭男與律師卻說他被警察拍打頭部(俗稱巴頭)且沒有同意搜索,法官認為警察當時沒有向蕭男表明要搜索,蕭男也沒明示同意搜索,上述搜索過程違法,應排除證據能力,判決蕭男無罪。

判決書指出,蕭姓男子被台中地檢署指控,於2021年7至8月間,涉嫌與年籍不詳的共犯,擔任「卡利」、「至尊」、「泰金8」等賭博網站的代理商,且透過洗錢隱匿賭博所得,同年8月9日深夜11時許,他搭乘廖姓友人的車,行經中市北屯區太原路一間便利商店,被台中市警察局保安警察大隊員警盤查,查獲現金提袋3個,裡面有現金賭資共481萬餘元,台中地檢署依賭博與洗錢罪起訴,並聲明犯罪所得沒收。

台中地院審理時,蕭男堅詞否認賭博與洗錢犯行,他辯稱當時與真實姓名年籍不詳、綽號「小賴」的人碰面,拿3萬、4萬元,這是他自己賭博獲利的錢,其餘400多萬元,是他的陳姓老闆交給他,叫他拿回西屯的老闆家,但他忘記住址。

蕭男強調,警方攔檢令他蹲下,他要起身接電話時某一警察拍他的頭,他被警察嚇到,所以亂說「這是我賭博的錢」,辯護律師則說,警察拍打蕭男頭部,蕭男當時沒有明示自己同意搜索,員警對蕭男的搜索與逮捕皆不合法。

法官勘驗警方的蒐證錄影,沒見到警察打頭畫面,且蕭男的朋友作證時也說,不知道拍打頭部一事,另外,蕭男也沒驗傷,沒告訴檢察官此事,並無證據證明警察拍打蕭男,員警則作證說,當時見兩輛轎車違規停車,見警車駛近,其中一輛車迅速駛離,警方懷疑不法而尾隨盤查,進一步抓到蕭男。

法官認為,本案是警察巡邏時實施盤查,警察職權行使法規定,警察盤查時,僅能查證身分,如有明顯事實,足以認定攜帶自殺、自傷或傷害他人生命身體的物品,得檢查身體與攜帶的物品,但此案中,警察並未發現蕭男有自傷或傷害他人生命身體的行為與物品,卻直接要求蕭男拿出提袋,此行為已經屬於搜索,應遵守刑事訴訟法規定的搜索程序。

法官認為,警方雖宣稱蕭男同意搜索,但錄影畫面卻顯示,警方當時並未向蕭男表明要搜索,卻指示蕭男「拿出來啦(提袋)」,蕭男也沒有表示同意搜索,他是被動忍受、聽從警方指示,此過程違反同意搜索的要件。

法官強調,警察違法搜索與扣押現金,依法益權衡原則及比例原則審酌,警方查扣的現金與蕭男手機等證物,都應排除證據能力,判決蕭男無罪,台中地檢署上訴二審,高等法院台中分院見解與一審相同,仍判決無罪,可上訴三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