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水技術士刁難廠商索賄 代號「混凝土的錢」

彰化地院判處鄧竣譯4年6月徒刑,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則認為他適用證人保護法而減刑,改判4年2月。(記者張瑞楨攝)

彰化地院判處鄧竣譯4年6月徒刑,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則認為他適用證人保護法而減刑,改判4年2月。(記者張瑞楨攝)

2023/12/23 12:17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十七管理處二水、二林營運所技術士鄧竣譯(已辭職),於工程驗收撥款時藉機刁難,向得標廠商暗示索賄,包括傳訊息威脅「妳(廠商負責人)退件不要估了」,甚至用「混凝土的錢」當賄款代號,共取得20萬5000元賄款,彰化地院一審判刑4年6月,他上訴二審,指自己坦承犯行,還供出自己的陳姓朋友是共犯,高等法院台中分院認為他適用證人保護法,可以減輕其刑,改判他徒刑4年2月,可上訴。

判決書指出,鄧竣譯於2013年至2021年間,擔任台灣自來水公司(台水公司)二林與二水營運所技術士;徐姓女子是工程公司負責人,曾姓女子(兩女觸犯貪污治罪條例交付賄賂罪,彰化地檢署皆緩起訴)是科技公司負責人之妻,與鄧男熟識。

兩營運所於2019年至2020年間,辦理汰換管線等工程採購案,由上述兩公司得標,鄧男卻於驗收請款時,用LINE傳送訊息給徐女,「妳退件不要估了」、「不要估給妳了啦」、「發票也在我這裡,我一定不可能送上去的,妳自己去想辦法吧」,藉故拖延請款,向徐女暗示索賄,徐女遂於2020年3月6日至台中市太原火車站,將2萬元交給鄧男,食髓知味的鄧男,又不斷打電話給徐女,暗示「全部東西要帶到」,徐女避免鄧男刁難拖延,交款10萬元給鄧男,合計12萬元。

另外,鄧男也是用類似手法,向取得二水營運所發包工程的曾女暗示索賄,還用「混凝土的錢」當賄款代號,夥同陳姓朋友(廠商業者),藉故邀約曾女見面,並表示「明天妳知道要做什麼嗎」、「明天的東西要帶過來給我喔」等語,曾女不堪其擾,但為求鄧男不刁難,交付鄧男與陳男共28萬5000元(鄧男取得8萬5000元,其餘20萬元由陳男收受)。

彰化地方法院認為,鄧男本應廉潔自持,竟為牟私利,無視法令規範,利用職權向廠商收賄,嚴重破壞人民對政府廉潔的信賴;陳男是廠商業者,不具公務員身分,竟幫助友人鄧男索賄,分別依貪污治罪條例的不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以及非公務員與公務員共同犯貪污治罪條例之不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罪,鄧男判刑4年6月,陳男判刑2年2月,犯罪所得沒收。

鄧男上訴二審,聲明減輕其刑,他表示自己坦承犯行,積極配合調查,也供出共犯陳男,且他收賄20萬5000元並非鉅額,已全數繳回,確有悔意,其情可憫,高等法院台中分院認為,鄧男供出陳男,依證人保護法可以減輕其刑,據此改判4年2月,可上訴三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