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差2票落選鄉代不能驗票違憲!公職人員選舉未來均可「非訟驗票」

憲法法庭17日做成112年憲判字第18號判決。(記者吳政峰攝)

憲法法庭17日做成112年憲判字第18號判決。(記者吳政峰攝)

2023/11/17 1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去年地方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參選新竹縣新豐鄉鄉代的葉高潔以2票之差淪落選頭,他聲請重新計票,法院卻以「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69條的驗票規定不包含鄉代,予以駁回。葉高潔質疑法條違反平等原則,聲請釋憲,憲法法庭10月20日首度「依職權」裁定新竹縣選舉委員會應延長保管選票,17日再做成112年憲判字第18號判決,宣告該規定違憲,相關機關應盡速修法,讓所有公職人員選舉都能適用非訟驗票(舊稱行政驗票)。

新豐鄉去年應選5名鄉代,參選的民進黨籍葉高潔拿到1667票,只比第5名的姜政焜(六月間因詐欺取財案被解職,不遞補)少2票,飲恨敗北。葉高潔不甘淪落選頭,興訟主張差距票數在有效票數千分之一以內,應類推適用選罷法第69條第1項規定(千分之三內得聲請重新計票),請求法院查封新豐鄉全部20個投開票所的選舉人名冊及選舉票,並於20日內完成驗票。

一審新竹地院表示,選罷法明文規定,得提出重新計票者,僅限於區域與原住民立委、直轄市長、縣市長等選舉,鄉代選舉結果不在該條規定範圍內,葉高潔聲請驗票,於法未合,應予駁回;至於葉高潔主張這是立法疏漏,違反比例與平等原則,法院應裁定停止審理並聲請釋憲,竹院認為,這是立法者有意侷限於明文列舉的選舉種類,並非法律漏洞。

葉高潔不服,提起抗告,高等法院維持相同原審見解,判其敗訴確定。葉8月間改聲請釋憲,主張選罷法的驗票規定只限於立委與縣市長,排除其他選舉,侵害人民的被選舉權與服公職權,有違比例與平等原則。

憲法法庭10月20日決議受理,並在葉高潔沒有聲請暫時處分(假處分)的情況下,「主動依職權」裁定竹縣選委會應延長保管名冊與選票,效力至判決出爐、6個月或評決撤銷為止,創釋憲史先例,也立下我國選舉史上首件憲法實體裁定的地位。

憲法法庭17日判決,直指該規定排除區域與原住民立法委員、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以外公職人員選舉得票數最高的落選人,於其得票數與當選最低得票數差距在有效票千分之三以內時,得向管轄法院聲請重新計票的權利,牴觸憲法第7條保障的平等權,違憲,立法者應儘速檢討修正相關規定。

憲法法庭說明,於修法完成前,凡公職人員選舉結果,得票數最高的落選人,其得票數與當選最低得票數差距在有效票千分之三以內時,均得於投票日後7日內,依相關規定,向管轄法院聲請查封全部或一部分投票所的選舉人名冊及選舉票,並就查封之投票所於20日內完成重新計票。

至於高院駁回葉高潔的聲請案,因合議庭適用的法律已被宣告違憲,憲法法庭一併廢棄高院所做的裁定,發回更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