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檢署未提上訴! 向心夫婦無罪確定 限制出境處分撤銷

中國創新公司負責人向心(右)、龔青(左)夫婦涉洗錢案獲無罪確定。(資料照)

中國創新公司負責人向心(右)、龔青(左)夫婦涉洗錢案獲無罪確定。(資料照)

2023/10/12 08:57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中國創新公司負責人向心、龔青夫婦3年多前來台,被自稱「中共特務」的中國籍男子王立強跨海爆料,指2人以「陸海空」戰方式介入我國選舉,2人因此被我方限制出境迄今,另被檢方起訴涉及洗錢,不過一、二審均判無罪;高檢署依刑事妥速審判法規定未再提上訴,向心夫婦獲無罪確定;而上月高院再裁定2人限制出境8月,此處分也將撤銷。

向心夫婦2019年11月21日持中國香港特區護照入境,原定24日晚間離境飛回香港,在機場被攔下,26日凌晨經檢方依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發展組織罪,諭令限制出境及出海。

依刑事訴訟法規定,被告受不起訴處分、緩起訴處分,或經諭知無罪、免訴、免刑、緩刑、罰金或易以訓誡或不受理之判決者,視為撤銷限制出境、出海。但上訴期間內或上訴中,如有必要,得繼續限制出境、出海。

向心夫婦來台後,因王立強的爆料,先後捲入國家安全法、洗錢等官司,國安法部分已獲不起訴確定,不過2人另被台北地檢署指控,涉嫌將其旗下的中國趨勢,賣給在中國非法集資的國太集團,再輾轉將贓款匯洗來台買房,涉及洗錢官司。

一審台北地院認為,向心並無法預見國太集團經營非法集資詐騙,不知國太用犯罪所得購買股權;其售出的中趨、中創股權價格,也是依當時市價,並無不合理溢價;向心夫婦也沒有與國太謀議,協助國太洗白贓款為股款,再由國太取回,判2人無罪。二審維持一審判決,仍判2人無罪。

根據刑事妥速審判法第9條規定,本案經二個審級判決無罪,檢方如要提起上訴,須明確指判決所適用的法令有牴觸憲法、違背司法院解釋或違背判例等情況,方可提起上訴,倘若不符上訴條件而提起上訴,最高法院將予以駁回。此案也因高檢署未提上訴,2人獲無罪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