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辯實力不對等!許宗力:國民法官律師欠缺組織 看不出團隊合作

司法院長許宗力。(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司法院長許宗力。(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23/09/09 20:0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院長許宗力9日出席「全國律師聯合會第76屆律師節慶祝大會」,直言國民法官法庭審理程序中,檢察官有組織、有訓練,律師卻相對欠缺組織奧援,單打獨鬥,看不出團隊合作,司法院已研議在法扶律師團隊中,組成專門承接國民法官案件的任務編組,強化辯護能力。

許宗力表示,今年開始實施的《國民法官法》是重要的司法改革,新制施行至今,發生檢辯實力不對等的問題,在最近幾件國民法官法庭審理程序中,顯現檢方有組織、有訓練、有專職人力配置,辯方(律師)則欠缺組織奧援,通常單打獨鬥,即使三位出庭,也比較看不出團隊合作跡象。

許宗力指出,司法院作為國民法官制度的推動機關,自需有所因應與作為,目前司法院正積極研議,如何協助半官方的法扶基金會,在法扶律師團隊中,組成專門承接國民法官案件的任務編組,在卷證不併送的當事人進行主義訴訟程序下,強化律師的辯護能力,使檢辯實力一定程度趨於對等。

許宗力建議,全國律師聯合會可善用律師學院,協助律師儘快適應起訴狀一本主義下的交互詰問、當事人進行主義運作。

許院長表示,外界過去批評我國的刑事訴訟採取卷證併送制度,現在國民法官制度中,已改採卷證不併送新制,惟新制難免走得有點踉蹌,期盼律師繼續支持,讓國民法官新制能順暢運作,也歡迎大家點出問題,讓新制更加完善。

許宗力感謝律師長期以來發揮「在野法曹」的功能,在維護公理正義及弘揚法治有卓越的貢獻,更本著奉獻司法的信念與熱忱,熱心參與社會服務、促進各項司法制度健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