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智堅台大碩士學位遭撤 民眾抱不平興訟最終結果曝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資料照)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資料照)

2023/08/26 23:1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灣大學認定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的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涉嫌抄襲,去年撤銷學位,並通知國家圖書館刪除其論文電子檔。一名黃姓民眾替他抱不平,興訟要求撤銷台大的處分,日前被最高行政法院駁回確定。

台大去年以民國111年8月8日校教字第1110059201號函撤銷林智堅國發所碩士學位,並依學位授予法第17條規定,通知各公私立大專院校、國家圖書館及台大圖書館有關前開撤銷論文情事,另請國家圖書館下架林智堅所繳論文並刪除其學位論文電子檔,該函並副知相對人教育部。

黃男看不下去,興訟替林智堅抱屈,聲明要求教育部撤銷台大處分、台大不得執行該處分、撤銷並更正台大發給各單位的函文。

一審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指出,台大所做的處分或通知等各該事項,核與黃男自身權益全然無涉,對原告而言實欠缺任何權利保護必要;雖然行政訴訟法第9條規定:「人民為維護公益,就無關自己權利及法律上利益之事項,對於行政機關之違法行為,得提起行政訴訟。但以法律有特別規定者為限。」但與本案無關,駁回其訴。

二審最高行政法院表示,黃男未曾向教育部提出申請,更未曾經訴願未獲救濟,其主張無論是提起撤銷訴訟請求法院撤銷函文,或提起課予義務訴訟請求台大應做成更正處分,均未曾經訴願程序,日前予以駁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