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5死囚靠「連身條款」翻盤獲重審?憲法法庭今宣判釋憲結果

黃春棋等35死囚靠「連身條款」翻盤獲重審?憲法法庭今天下午3時宣判釋憲結果,受到高度矚目。(記者楊國文攝)

黃春棋等35死囚靠「連身條款」翻盤獲重審?憲法法庭今天下午3時宣判釋憲結果,受到高度矚目。(記者楊國文攝)

2023/08/14 09:3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我國現有38名死囚待槍決,其中關最久的死囚黃春棋等35人質疑最高法院分案實施要點的「連身條款」,侵害他們接受公平審判的權利疑違憲,聲請釋憲,憲法法庭去年10月24日召開說明會,司法院、最高法院都主張合憲,憲法法庭訂8月14日下午3時宣判,若判決是違憲,則35人可請求檢察總長提起非常上訴,重新審理機會,如果合憲,若死囚無聲請其他釋憲案、再審、非常上訴,將等待槍決。

現行最高法院分案實施要點規定,「案件經2次發回更審,再上訴第三審」及「重大刑事案件發回更審再行上訴案件」應由原同一承審法官審理,除非法官退休或調動才能換人,俗稱「連身條款」,目前38名死囚均聲請釋憲中,法務部因此均無法執行死刑,其中35名死囚質疑「連身條款」造成審判不公、法官應迴避,聲請釋憲,盼翻盤取得一線生機機會。

除了被判死刑定讞至今已23年的黃春棋等35名死囚對「連身條款」聲請釋憲,受到高度矚目外,另有前立委高志鵬、唐榮鐵工廠營運部經理劉政哲貪污案等多人亦質疑「連身條款」的合憲性,去年憲法法庭召開說明會,共有46案併案審理,後來又有多人加入聲請釋憲,至今已52案之多。

去年10月憲法法庭說明會採網路直播方式審理,專家、學者對「連身條款」各有合憲、違憲等不同主張,黃春棋由律師代表出席指出,連身條款就具體個案由特定法官承辦,而非一般性、隨機分案,違反法定法官原則及公平審判原則,司法院、最高法院出席代表均主張沒違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