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5死囚能提非常上訴? 憲法法庭8/14公布答案

憲法法庭預定8月14日宣示「連身條款」釋憲案判決。(資料照)

憲法法庭預定8月14日宣示「連身條款」釋憲案判決。(資料照)

2023/08/11 06:20

首次上稿 08-10 23:32
更新時間 08-11 06:2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我國現有38名死囚待槍決,其中35人質疑最高法院的「連身條款」侵害他們接受公平審判的權利,聲請釋憲。憲法法庭去年10月24日召開說明會,歷經近10個月的審理,確定於8月14日宣判,若結果是違憲,則35人可請求檢察總長提起非常上訴,重新審理。

除了黃春棋等35名死囚,另有前立委高志鵬、唐榮鐵工廠營運部經理劉政哲等多人挑戰「連身條款」的合憲性,去年憲法法庭召開言詞辯論時,共46案併案審理,而後陸續又有多人加入,至今已52案。

若判決結果是違憲,而大法官又未做成其他的暫時處分,則聲請人可持憲法法庭的判決,請求檢察總長提起非常上訴,最高法院一旦撤銷原確定判決,重新審理,羈押超過5年的死囚,依照刑事妥速審判法,必須釋放;反之,若是合憲,則聲請人無法獲得任何救濟,死囚仍得繼續待看守所中,等待槍決。

全案涉及最高法院分案規則與高度政治性,憲法法庭採不公開說明會形式,審理將近10個月,終確定於8月14日下午3點宣判,而大法官宣示判決後,就進入每年的「放暑假」,會有長達一個月的時間不再開庭。

現行最高法院分案辦法規定,「案件經2次發回更審,再上訴第三審」及「重大刑事案件發回更審再行上訴案件」應由原同一承審法官審理,俗稱「連身條款」,目前全國有38名死囚均聲請釋憲中,法務部因此均無法執行死刑,其中多達35名死囚質疑審判不公、法官應迴避,聲請釋憲,盼翻盤取得一線生機機會,受高度矚目。

憲法法庭受理52件釋憲案中,除了死囚釋憲案為大宗案件,受理主案為前省府所屬的唐榮鐵工廠營運部經理劉政哲貪污案,聲請認為最高法院當時受理非常上訴案的2名法官,曾參與第二審判決而未迴避,認為刑事訴訟法第17條第8款法官應予迴避的規定不足,違反憲法保障人民權利的意旨,另有高志鵬、曾盛浩等人質疑連身條款違反公平法院、法定法官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