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3死囚提告「求生」請總統特赦 最高行政法院駁回確定

13死囚提告請求蔡英文總統特赦或減刑失敗,打行政訴訟,最高行政法院裁定駁回確定。(資料照)

13死囚提告請求蔡英文總統特赦或減刑失敗,打行政訴訟,最高行政法院裁定駁回確定。(資料照)

2022/12/08 19:13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殺害母親、毒死婆婆和丈夫而詐領保險金的狠毒婦人林于如等13名死囚,請求赦免未獲回應,提起行政訴訟,請求總統蔡英文核准特赦或減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赦免等為憲法賦予總統專屬特權,法院並無審判權,裁定駁回,經上訴後,最高行政法院今天(8日)維持北高行見解,裁定駁回,全案確定。

提告者有死囚定讞者共14人,包括王鴻偉、林于如、黃麟凱、劉華崑、沈歧武、林旺仁、張人堡、黃富康、鄭武松、施智元、郭旗山、陳文魁、張嘉瑤及陳昱安;其中,陳昱安在獄中輕生身亡,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已另案裁定駁回。

依最高法院判決指出,這14名死囚中,除了林于如,黃麟凱殺害女大生176刀致死,犯案當時是現役軍人的黃麟凱辯稱前女友母親看不起他,竟絞殺前女友及母親,劉華崑則是殺害台南市新化母子2人,新北市刀頭沈歧武則因賭債糾紛,開槍殺人造成2死1傷,殺人手段凶猛,並無教化可能,均被判死刑定讞多年。

林于如、王鴻偉等7人提告主張,均具有精神或智能障礙情況,依據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公正公約)規定,我國法院理應不得對他們作成死刑判決,總統更應對他們行使赦免權,以符合國際人權公約的基本要求。

另外,黃麟凱、劉華崑等6人則主張,我國於2009年批准兩公約並通過兩公約施行法後,國家應該讓受死刑宣告者赦免權利,受到有效保障,以落實公政公約的立法意旨。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審理認為,行使赦免權或減刑權,是憲法賦予總統的專屬特權,行政法院對行使赦免或減刑並無審判權,因此均裁定駁回。全案上訴後,最高行政法院支持北高行判決見解,認定於法有據,今裁定駁回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