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億高中生墜樓疑案 中國籍母親曾偷香蕉 辯稱「我要賣錢養公公、小孩」

司法院判決顯示,賴母去年曾偷取香蕉,她宣稱要拿去賣錢,要賺錢養公公、小孩(賴生)。(家屬提供、資料照;本報合成)

司法院判決顯示,賴母去年曾偷取香蕉,她宣稱要拿去賣錢,要賺錢養公公、小孩(賴生)。(家屬提供、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3/05/27 06:37

首次上稿 00:00
更新時間 06:37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擁有5億元房地財產的賴姓高中生,本月4日與夏姓男子同性結婚後,不到2小時墜樓身亡,賴生的母親原是中國籍,取得台灣身分證後,因公媳通姦產下賴生,被註銷台灣身分證,依據賴家的說法,她近年又申請台灣身分證,卻因曾犯偷竊罪,無法取得良民證而未能如願,依據司法院判決書,她於去年偷割香蕉,理由是「我還有小孩跟公公要養,所以要拿去賣錢養家」。

賴母的公公(賴家阿公),是賴母之子賴生的親生父親,也是身家數億元的大地主,並於賴生約5歲時,把5億元的房地產「贈與」賴生,不過,賴生死亡之後,依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定,中國人繼承台灣人的遺產,不得超過200萬元,賴母如果是中國人,僅能分配200萬元遺產,其餘由夏男取得。

賴家四兄弟姐妹(阿公的子女、賴生的兄姊)發表的聲明書,就質疑賴母與阿公亂倫產子之後,兩度被內政部撤銷身分證,但賴母卻又不申請恢復中國的戶籍,「究竟心態為何?」,賴家懷疑,賴母不想恢復中國戶籍,是想規避上述200萬元的限制,也因此,賴母想盡辦法要取得台灣身分證(中華民國國籍),之後,「留在台灣逍遙度日,享用這數億元不動產,這對賴家阿嬤而言,情何以堪!」。

該聲明書還指出,賴母是用照護台灣未成年子女等理由,而滯留於台灣,賴生去年底年滿18歲之後,賴母面臨遣返,又再申請身分證,卻因有竊盜前科,拿不到良民證,無法取得身分證。

依據法院判決書,賴母去年(2021年)5月18日下午,騎機車行經中市一處農地,打開圍籬進入農地,徒手竊取香蕉樹上的香蕉1弓,價值約600元,警方事後調閱監視器找到賴母,且查扣香蕉發還地主。

檢方偵查與法院審理時,賴母有兩種說法,其一是她以為是沒有人要的野生香蕉,「因為我還有小孩跟公公要養,所以要拿去賣錢養家」,其二是她宣稱,有一位常常買菜的阿桑,說自己的菜園有種香蕉,有需要可以去割,「結果我割錯了」,法院不採信辯詞,依竊盜罪判拘役10日,可易科罰金1萬元。

另外,法院判決書指出,賴母於2006年1月31日中午,見林姓女子的機車上,掛著玉米及棗子各1袋(價值200元),她順手取走,警方調閱監視器找到她,她坦承犯行,台中地院依竊盜罪判拘役20日,可易科罰金2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