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盛期年營收破3億 二手精品達人「阿邦師」癌逝官司告結

知名拍賣集團「阿邦師」負責人李正邦(左)曾與藝人利菁一起出席電視節目記者會。(資料照)

知名拍賣集團「阿邦師」負責人李正邦(左)曾與藝人利菁一起出席電視節目記者會。(資料照)

2023/02/17 10:22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綽號「阿邦師」的二手精品達人李正邦,因詐欺案被判刑3年半入獄服刑,去年12月31日病逝,李正邦生前涉及盜用法國精品Louis Vuitton(LV)攝影作品及商標還出書,民事被判賠908萬定讞,刑事部分,因被告已死亡,高雄地院裁定公訴不受理。

李正邦由當鋪起家,再從網路直播經營二手精品,逐步擴展成阿邦師集團,全盛時期年收破3億,還曾登上電視精品拍賣節目,指導擔任顧問。

判決指出,路易威登馬爾悌耶公司提告主張,阿邦師集團出版的「LV防偽鑑定書、求真與防偽─國際精品系列鑑定─路易威登系列鑑定」書中,盜用LV的攝影、影音作品,連書籍的封皮都用LV經典包常用的咖啡色,使消費者極可能產生誤認。

此外,阿邦師集團還在精品拍賣會的宣傳海報,以及奢侈品鑑定師的課程教材上,使用LV攝影圖,且集團在桃園的尊爵店鐵門,也彩繪了LV包包。LV認為遭侵權,提告求償,以每張照片侵權50萬元、每本書零售價的1500倍計算賠償金額,向阿邦師集團的3家公司、協會及實際負責人張正邦等人求償3000多萬元。

李正邦當時反駁,辯稱集團公司分層管理,他不可能對公司所有業務都事必躬親,他也從未指使員工使用LV圖片,且LV店內的布置、包包,任何人都可以拍攝,並未盜用著作,書籍是為了幫助民眾如何防偽,對LV反而有益,不算侵害。

智財法院一審認定,阿邦師未經合法授權,就在書籍、海報、教材使用LV的攝影圖片,還在鐵門上彩繪LV包包,已侵害LV的著作財產權,書籍及宣傳小卡中使用LV商標,也侵害商標權,應負侵權損害賠償之責,以一本書零售價500倍、一張照片2萬至10萬元價格計算賠償金,判阿邦師應賠908萬元,智財法院二審、最高法院三審都維持原判,全案確定。

刑事部分,高雄地院尚未審結,但因被告已死亡,李正邦所涉違反著作權法等案件,裁定公訴不受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