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高法院前院長林明德生前推司法預算獨立 許宗力赴靈前致祭

92歲高齡的前最高法院院長林明德於本月8日辭世,司法院院長許宗力(見圖)有感於林明德奉獻司法半個世紀,對司法有重大貢獻,今天與副院長蔡烱燉、最高法院院長吳燦等司法首長前往林的靈前致祭。(資料照)

92歲高齡的前最高法院院長林明德於本月8日辭世,司法院院長許宗力(見圖)有感於林明德奉獻司法半個世紀,對司法有重大貢獻,今天與副院長蔡烱燉、最高法院院長吳燦等司法首長前往林的靈前致祭。(資料照)

2022/07/25 18:28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92歲高齡的前最高法院院長林明德於本月8日辭世,司法院院長許宗力有感於林明德奉獻司法半個世紀,對司法有重大貢獻,今天與副院長蔡烱燉、最高法院院長吳燦等司法首長前往林的靈前致祭,許宗力推祟林明德推動司法預算獨立入憲,吳燦表示林力倡「起訴狀一本主義」等主張,讓法官扮演完全的聽訟角色,迄今仍為我國刑事訴訟主要改革方向。

許宗力表示,林明德是司法官第一期結業,從1956年派任新竹地檢處(現在稱新竹地檢署)檢察官,到2001年自最高法院院長退休,奉獻司法近半個世紀,歷任多個重要職務,林明德在擔任法官協會理事長任內,推動司法預算獨立入憲,奠下我國司法獨立的重要基礎。

許宗力亦指出,林明德曾經期許司法人員,不論是擔任審判或司法行政工作,都應以「清」、「明」、「勤」三字自許,做到廉潔清白、無愧職守,都是法官、司法人員應予遵循。

吳燦表示,林明德在最高法院院長任內,有感於司法公信力不足,是因為法官於審判中的角色定位不明所致,故力倡「起訴狀一本主義」,讓法官扮演完全的聽訟角色,並搭配第一審採堅實的事實審、第二審採事後審、第三審採嚴格的法律審,迄今仍為我國刑事訴訟之主要改革方向,其中「起訴狀一本主義」,已於國民法官法中獲得實現。

今日前往致祭林明德的司法首長,還有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副秘書長周占春等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