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錯誤! 最高行政法院去年「裁判零裁更」

司法院長許宗力17日率隊到最高行政法院訪視。(資料照)

司法院長許宗力17日率隊到最高行政法院訪視。(資料照)

2022/01/18 21:4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院長許宗力17日率一級主管到最高行政法院訪視,最高行院長吳明鴻表示,該院去年並未發生任何一件繕打、誤算等明顯錯誤的案件,「裁判零裁更」,品質良好。許宗力則勉勵法官不要被司法信任度影響,應秉持平常心辦案。

吳明鴻提出書面簡報指出,最高行去年度裁判書因誤寫、誤算或其他等顯然錯誤的裁定更正件數為0件,繼續保持前年以來「裁判零裁更」的良好成績,為司法公信力打造堅實基礎。

其次,去年因無益訟爭事件減少,讓法官更能專注於實體訟爭事件,未結件數創近4年新低。第三,大法庭制度穩健運行,自2019年7月4日至2021年12月止,共作成10則大法庭裁定,除公開於官網「大法庭區」,並編印「最高行政法院大法庭制度之裁判書彙編(一)」,供外界參考。

與會座談的庭長、法官對於許宗力提出諸多建言,例如:行政訴訟法修正雖然朝向「金字塔型訴訟制度」邁進,但現行調辦事法官與實任法官人力比例仍有研議空間,以符合實務需求,提升審判效能。也有法官建議,可以建立利用簡訊主動通知當事人訴訟事件終結的機制。

許宗力親訪法官辦公室,看到堆積如山的案件卷宗,坦言案件持續增長、但審判人力未隨之增加。許宗力也勉勵法官,無論外界對於司法信任度如何波動,仍應秉持平常心努力辦案,司法院也將持續研議各項措施,紓減法官工作負擔。

本次行程由許宗力率領副院長蔡烱燉、秘書長林輝煌及各業務廳處主管至最高行訪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