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懲酒駕!法務部:致死若具殺人不確定故意 依殺人罪追訴

法務部說,對於酒駕肇事致人於死,若認具殺人的不確定故意,以殺人罪追訴,捍衛民眾公共安全。示意圖。(資料照)

法務部說,對於酒駕肇事致人於死,若認具殺人的不確定故意,以殺人罪追訴,捍衛民眾公共安全。示意圖。(資料照)

2022/01/20 23:51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國內不斷發生酒駕致死案,國人對酒駕深惡痛絕,立法院近日排審刑法酒駕修法,朝野立委都提出提高刑責等要求,法務部今天(20日)說,持續對酒駕強力執法,重懲酒駕犯行,對於酒駕肇事致人於死,若認具殺人的不確定故意,則以殺人罪追訴,捍衛民眾公共安全。

對於立委近日提出刑法第185條之3的修法草案,法務部今天指出,有關初犯刑責、再犯年限及刑責、沒收酒駕車輛的處罰、及共乘者的處罰等修法草案,法務部也將提出相關適切的法制建議,例如對於初犯酒駕者,建議可將徒刑及罰金朝向均提高為「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30萬元以下罰金」的方向研議。

此外,對於再犯年限及刑責,法務部建議修正為10年內及加重刑責,增訂得併科100萬元至300萬元不等的罰金等,將於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議時充分說明,期許經由各界集思廣益,終結酒駕惡行。

法務部說,對於酒駕行徑,一向秉持嚴懲重罰的態度,除了在2019年提出最嚴厲處罰的修法草案外,並不斷採取強力執法的手段,以全力遏阻因酒駕而造成無辜民眾家破人亡的慘劇發生,尤其,檢察機關對於惡性重大,有酒駕肇事致人於死者,若認具有殺人的不確定故意,亦以殺人罪責訴追,始終以嚴正執法,捍衛民眾公共安全。

今年1月6日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於行政院會再度重申政府嚴懲酒駕、強力執法的決心,法務部長蔡清祥當天即責令所屬檢察、矯正、行政執行等機關,積極採取各項具體防制措施,包括依法嚴審易科罰金及嚴審假釋、強力執行裁罰、幫助戒除酒癮等刑事政策,截至今(200)日為止,已有具體防制酒駕成效,包括各地檢察署不准易科罰金而發監執行人數共計166人;嚴審酒駕入監者假釋,各監所不予許可假釋共76件,駁回率逾七成,促使酒駕入監者完成矯治。

另外,強力執行酒駕裁罰,共強制執行2251件,共4373萬6134元;在幫助戒除酒癮方面,各地檢方諭知緩起訴處分附命戒除酒癮治療共93件;本週因酒駕判刑而被撤銷緩起訴處分者共4件。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