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提案酒駕最重死刑 蔡碧仲稱「法貴執行」謀殺惡性更重怎判?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記者謝君臨攝)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記者謝君臨攝)

2022/01/19 10:5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對於酒駕刑責,朝野立委提出14個刑法修正草案,其中不乏最重可處死刑,不過法務部建請審酌罪刑相當原則與比例原則,不建議一昧加重刑責,被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批評是「打假球」,無法滿足國人期待。對此,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強調「法貴執行」,當然可以定死刑,但法院會這樣判?判了會執行?只是再次讓老百姓對司法失望,且酒駕致死若判死,那惡性更重的謀殺罪該怎麼判?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排審攸關酒駕刑責加重的「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邀請蔡碧仲、司法院副秘書長周占春、交通部次長陳彥伯、衛福部司長諶立中等官員列席。

針對朝野立委提案提高酒駕犯行刑度,法務部於報告中指出,建請審酌罪刑相當原則及刑法刑度級距;對於有委員提出最重死刑,法務部也建請參酌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意旨;至於有委員提案「不問屬於犯人與否均沒收(車輛)」,法務部也提醒是否符合比例原則,建請再酌。

對此,司委會召委葉毓蘭批評,法務部的報告乏善可陳,譴責法務部藐視國會、怠惰行政,上週交通委員會處理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交通部積極任事,但法務部是「打假球」,只能用失望來形容;對於朝野立委提出的修法草案,法務部提出法理原則反對,以空話搪塞委員,無法滿足國人期待。

蔡碧仲表示,「再酌」是客氣,不是講空話,實際上就是充滿謙意的反對,也是對大院委員的尊重。蔡強調:「法貴執行」,不能執行的法律沒人會怕,定死刑不是不行,但檢方起訴後法院會否判他死刑?讓社會充滿期待,又再次受傷害,國際兩公約我們又怎麼看待?真判死又執行才能嚇阻,否則只是騙老百姓。

蔡碧仲說,人最怕關,酒駕肇事者亦同,在判刑時,法院盡量判處6個月以上徒刑,就沒有易科罰金的機會,若判6個月以下,檢察官盡量不要給他易科罰金的機會,這部分還沒有修改法律。最近高雄市政府要酒駕犯至殯儀館清潔,讓他知道幹了什麼蠢事,但家屬情緒要顧,是要酒駕者清理周圍,感受氛圍和錯誤。

蔡碧仲指出,酒駕需透過各層面想辦法處理,刑法一直加重到死刑,那殺人要判什麼?酒後肇事用未必故意,到法院法官會支持多少?且不是酒駕才有未必故意,今天檢方如果起訴未必故意,要論述清楚,否則只是讓老百姓再次失望而已。

對於再犯年限從5年改為10年,蔡碧仲則強調「百分百同意」,要讓酒後肇事者一輩子都知道警惕,用盡方法。蔡強調,法務部站在防制酒駕的第一線,不是不想加重刑責,但酒後肇事(的刑度)再怎麼也不比謀殺罪更多。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