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駕犯至殯儀館清潔 衛福部司長:嫌惡治療有其極限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排審攸關酒駕刑責加重的「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記者謝君臨攝)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排審攸關酒駕刑責加重的「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記者謝君臨攝)

2022/01/19 11:5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為嚇阻酒駕,高雄市政府民政局與地檢署配合,讓酒駕有罪判決或緩起訴者至殯儀館易服勞役。對於此一「嫌惡治療」,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今於立法院備詢時坦言,這在行為治療上雖有一定效果,但有其極限,另一部分是「癮」的層次,減少酒癮或正本清源,也是必須處理的角度。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排審攸關酒駕刑責加重的「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邀請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交通部次長陳彥伯、諶立中等官員列席。

對於高市府要求酒駕犯至殯儀館清潔冰櫃,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時詢問,這部分有無合乎法規?陳彥伯說,酒駕處理分兩塊,行政罰與刑事罰,媒體所見的是刑事罰易服勞役的部分,至於行政罰也沒問題,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5條中,有道路交通安全講習的規定,有些殯儀館願意配合,可以到那去上課。

陳彥伯表示,依據道交條例規定,酒駕或酒駕再犯都要接受道安講習,分為酒駕違規班與酒駕再犯班,時間一至兩天,再犯班就會有類似這次高雄地檢署要酒駕犯至殯儀館清潔的課程,有一堂課要到指定處所教育,有到殯儀館、安養院、創世基金會,要去接洽看對方是否同意,並尊重家屬意願,去是以上課為主。

陳彥伯說,透過讓酒駕者到指定處所,例如看到車禍事故的植物人等,達到一定程度的威嚇效果,若有酒駕行為有可能是下一個,實務上這樣做沒問題。

不過,諶立中指出,透過負面、不喜歡的行為叫他去做,這樣的「嫌惡治療」在行為治療上雖有一定效果,但酒駕需考慮兩個層次,一是行為層次,例如關、保安處分,雖有一定效果,但也有其極限,關越久越好?沒有一定關係存在;另一是「癮」的層次,減少酒癮或正本清源,也是必須的角度。

蔡碧仲說,只要政策是對的、老百姓希望我們做的事,一定要雷厲風行,要落實它,高雄地檢署的做法是依據法律;至於戒癮治療部分,包括酒癮、毒癮,衛福部有一定的經費,建議未來129個醫療院所,衛福部可以鼓勵,當檢察官有執行戒癮治療需求,能做一個平台配合。

蔡碧仲強調,你再怎麼關他,他就是有酒癮,看到酒不喝會「挫」,透過戒癮治療,且他願意配合,才有效果。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