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駡人「4%仔」算不算違法? 雄檢認證:政治性言論屬言論自由

雄檢認為政治性言論屬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的範疇,偵結處分不起訴。(資料照)

雄檢認為政治性言論屬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的範疇,偵結處分不起訴。(資料照)

2021/09/29 10:31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去年10月,高市警連續傳出多名警官酒駕案件,黃姓男子在網路新聞留言處,留下「兩年拼四年,治安真好邁」疑似嘲諷高雄市長陳其邁施政不力的言論,引來謝姓男子不滿,留言反擊「輪不到4%仔指三道四啦!」,黃認為被侮辱提告,但雄檢認為是政治性言論屬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的範疇,偵結處分不起訴。

檢方指出,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後,高雄市長補選時,台灣民眾黨也派出候選人角逐,投票結果出爐,民眾黨只拿下4%的選票,被網友譏諷民眾黨的支持者是4%仔,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曾大方認了「我們現在就4%黨」。

不過,對於民眾黨的支持者來說,「4%」的字眼就像負面標籤,是網友對民眾黨的惡意表現;去年10月,高市警察局陸續傳出多名警官酒駕案件,新聞躍上版面後,網友紛紛表達自己對高雄治安的看法,黃姓男子也留下「兩年拼四年,治安真好邁」,疑似嘲諷高雄市長陳其邁施政不力的言論。

謝姓男子則替陳其邁護航,留言回擊「輪不到4%仔指三道四啦!」,黃見自己被針對,留言「這是什麼意思,說清楚」,謝則留言回覆「明知故問」,黃再留言交火「我不能針對邁政府,警察酒駕評論嗎?」

事後,黃姓男子認為自己被謝的言論攻擊,於是提告公然侮辱和加重誹謗罪,雄檢偵查時,謝男坦承發文留言,但他認為4%仔是一個名詞,就跟韓粉、英粉、柯粉一樣,沒有誹謗、侮辱他人的意思。

檢方認為,謝男就黃男的言論表述個人看法,且「4%仔」具有特定政治立場者的代稱,屬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的「政治性言論」,而黃男自己也具結證稱,他看到留言後還去google「4%仔」是什麼意思,可見「4%仔」這個詞不是一般人可以立刻明白理解的用詞,因此認為謝男罪嫌不足,無法以公然侮辱、加重誹謗相繩,偵結處分謝男不起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