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民請求評鑑司法官成效遭質疑 法務部:貫徹淘汰不適任決心

2021/09/02 18:1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法官法」新制去年7月上路,人民終於可以直接請求評鑑檢察官與法官,但司改會今(2日)指出,新制施行至今沒有任何一起人民請求評鑑案成立,成效存疑。對此法務部表示,檢察官評鑑委員會的外部委員佔了七成,法務部尊重評鑑結果,但也堅持貫徹淘汰不適任者的決心。

法務部指出,檢評會為獨立單位,外部委員佔多數,目前評鑑委員共13人,除3名檢察官外,其餘10位均為外部委員,包括學者及社會公正人士6人、律師3人、法官1人,外部委員所佔比例已超過四分之三,充分涵括社會各界的多元意見,所做的個案評鑑結果,公正、客觀及中立,法務部對於評鑑結果向來均表示尊重,依法不能、也從未干涉。

法務部解釋,新制實施1年來共受理310件,已超過修法前8年6個月(2012年1月至2020年7月)期間所受理的65件甚多,顯示新制已發揮人民請求評鑑的成效。至於尚無人民請求評鑑的個案成立,原因不一而足,惟不論評鑑結果如何,法務部對於檢察官的品德操守、問案態度及辦案程序等,均以最高標準嚴格要求。

法務部希望檢察官除同理民眾的感受外,也要隨時自省、自律,此外,也會要求檢察首長擔負起導正、糾錯的責任,絕不鄉愿,新制施行後即有2件機關請求成立個案,這2件分別經法務部移送職務法庭審理及交付人事審議委員會審議,可見法務部貫徹淘汰不適任司法人員的堅定決心及劍及履及的態度。

法務部強調,為發揮評鑑功能,目前檢評會已設置獨立辦公室,並設有專責人員辦理評鑑行政事務及協助民眾,若遇有民眾的請求不明確或資料不足等情形,現行作法即會積極提供協助,或先洽詢該民眾,或以書面請其補正等,盡力維護民眾請求評鑑的權益。

對於司改會所提的建議,法務部表示,抱持開放態度,聽取多方意見,也會積極研議,若涉及「法官法」修正,法務部也會彙整各界意見,適時提供主管機關司法院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