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戒護人犯風險高 法官協會:讓法警先打疫苗

司法院日前申請,把法警及收發櫃台人員納入優先施打疫苗對象,被指揮中心以非高風險對象為由婉拒。(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日前申請,把法警及收發櫃台人員納入優先施打疫苗對象,被指揮中心以非高風險對象為由婉拒。(記者吳政峰攝)

2021/06/12 14:1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但受到中共阻撓,我國向國外取得疫苗一波三折,數量有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依照風險級別,制定出優先施打疫苗的順序,納入第一線的值勤警消,但法官協會認為法警負責戒護人犯,若染疫,恐把病毒傳染給人犯,帶入監所內,因此呼籲指揮中心把法警當成警消,列入優先施打序位。

指揮中心日前回絕司法院所提出讓法警同仁優先接種疫苗的需求,法官協會表示「非常遺憾」。法官協會強調,第一線醫護確實需要疫苗保護,但也希望指揮中心能多多考慮在司法體制中第一線的法警同仁,不要讓他們須冒著高度的風險值勤,不只讓他們的身體健康備受威脅,也造成國家防疫的破口。

法官協會解釋,法警的職務主要包括值庭、候審戒護、辦理具保責付、執行拘提、解送人犯、法院警衛、夜間值班、協助送達文書等事項,與從四面八方前來法院的民眾、檢察署所移送的犯罪嫌疑人以及在監所的被告接觸甚為頻繁。

以刑事案件為例,法警同仁必須第一線處理人犯,這些人犯即使在疫情期間,仍可能因為法院通緝、檢警執行專案而到案,自然可能來自台灣各地,更無法排除來自疫情相對嚴重的地區。縱使監所內有建置部分的負壓隔離舍房,但實際上間數寥寥可數,並不足以應付目前遇到的大規模疫情情形。

法官協會指出,如果法警同仁不幸染疫,除了法院可能有疫情擴散的風險外,萬一致戒護的人犯在移送過程中受到感染,再被送入更封閉的監所內,無疑就埋下了群聚感染的未爆彈。為此,建議指揮中心重視法警執勤如同第一線警消,將法警同仁列入施打序位中,不該法警執勤反成為國家防疫破口。

不過,目前並沒有直接證據顯示,接種武肺疫苗後,就不會傳染武肺病毒給其他人,輝瑞藥廠董事會主席博爾拉(Albert Bourla)日前對此表示,這部分仍待進一步的研究才能證實。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