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夜店前老闆散布武漢肺炎假訊息 成北檢起訴首例!

台北地檢署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將楊男起訴。(記者陳慰慈攝)

台北地檢署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將楊男起訴。(記者陳慰慈攝)

2020/04/21 10:42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曾是夜店老闆的何姓男子,今年3月6日聽江姓友人說,錢櫃KTV SOGO店有疑似武漢肺炎確診,何男未經查證,翌日晚間就在臉書貼文:「SOGO...錢櫃...聽說有人確診...好兄弟們...盡量避免安全第一」,因何男臉書友人高達千人,訊息迅速傳開,錢櫃KTV SOGO店接獲眾多客人詢問,不堪其擾,還有客人更秀出何男臉書文章,錢櫃SOGO店因此報警處理。

台北地檢署今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將何男起訴,而這也是新法生效上路後,北檢起訴的第一例,何男最重可判處3年徒刑,或併科300萬元罰金。

庭訊時,何男坦承貼文,但辯稱事先有向2名前夜店員工查證,1人說有聽說,且文章僅開放給臉書1156名好友看,目的是為了提醒好友。

檢察官郭建鈺認為,何男未經詳實查證,就將道聽塗說的訊息PO文,認定其散布不實訊息,因此今將他起訴。

北檢表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持續延燒,為避免不實訊息影響防疫工作,造成民眾恐慌,北檢依高檢署指示,整合「防疫處理小組」及「查緝民生犯罪聯繫平台」,針對散播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之不實訊息者,嚴查速辦,依法提起公訴。

北檢呼籲流行疫情或防治措施等相關資訊均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一對外公布,民眾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之疫情或或防治措施資訊時,應先查證內容是否屬實,切勿隨意散播、轉傳,「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署網站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專線諮詢。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自2月27日起正式施行,民眾散播疫情謠言或不實訊息,已提高刑責,將可處3年以下有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300萬元以下罰金,提醒國人切莫以身試法。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